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春走基层

宁波通商银行:看不见的守候

发布时间:2019-02-04 17:17:41    作者:王园萍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 春节假期是市民取钱、用钱、转账汇款的高峰期,银行业务并不会因为假期的到来而停止。浙江宁波通商银行作为宁波地区法人银行,在宁波、杭州、上海地区有营业网点。为了服务广大人民群众,银行网点在春节期间安排了工作人员值班,ATM、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也在持续不断地提供服务。与柜面人员服务不同的是,在银行自助服务的背后,还站着一群“看不见”的信息系统维护人员。现在,就让笔者带领大家去看看宁波通商银行信息科技系统到底是如何连续不断提供服务的。

7×24小时人员值守不间断

银行设置了科技服务台,安排人员7×24小时值守,值守人员按照两人一组轮值,科技人员把24小时现场值守的人员称作“操作员”。值守期间,操作员需要确保监控中心始终有人,因为需要实时查看显示屏幕上的系统指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服务台设置有多部电话、手机,值班人员通过这些电话接听、沟通、汇报值守情况。

笔者得知,一天有两组共4名操作员进行轮班。在交班的间隙,笔者和7×24小时值守的人员进行了交谈。操作员小谢和小吴是大年三十晚班的值守人员,这已经不是小谢在监控中心度过的第一个新年了,因为值班的安排,家在绍兴嵊州的小谢不能回家与家人一起过年,只能在正月初一的时候风尘仆仆地赶回去和家人一起吃一顿饭,然后回到宁波继续在正月初二值守。经过了解才知道,小谢和一位两年没有回家过年的外省同事换了班,让他能够回家多待几天,好好陪陪家人。

“我们一起共事好几年了,都已经是和家人一样相处了。大家都不是宁波人,在宁波工作不容易,换个班相互帮助都是应该的。”这些话得到了其他操作员的认同。

监控中心门外的饮水机边上,放置了几箱方便面和一些饼干面包。操作员笑称,这是行里为他们值班期间准备的干粮。因为春节期间周边能够用餐的地方基本已经关门,为了方便值守的操作人员,行里每年都会在春节放假前准备好这些食品。

信息系统运行不间断

为了保障系统的稳定运行,监控中心承担着发现问题、居中联络的职责。信息系统运行不间断,要求承载信息系统的硬件设备稳定运行,这些设备就在银行的数据中心,打开数据中心的大门就能听见机器运转的声音,站在门口还能隐约看见各种机器指示灯闪烁的样子。为了保障设备的稳定运行,除了有监控系统进行实时监控之外,还有人工每天两次的巡查。

除了设备稳定运行之外,信息系统运行不间断,又要求科技人员对于系统的维护。发现问题,精准定位问题原因,解决问题是每一位科技人员都会经历的过程。快速解决问题,是每一位科技人员一直追求的目标。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作为银行的科技人员,节假日期间接到监控中心电话回到行里,这也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了。”

宁波通商银行科技部在年前就做了科技人员的排班,值班的科技人员主要是通过电话值守,人员必须在宁波,以便接到电话能够第一时间赶回行里。当被问到要是刚好在吃年夜饭时接到电话怎么办,几位科技人员都回答,当然是放下筷子来行里。他们都表示,职责所在,无可厚非。

顾客每取一笔钱、转一笔账、做一次交易,这些都有银行科技人员的辛勤付出。银行科技人员隐藏在机器和系统之后,虽然顾客看不到,但是他们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