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春走基层

大年三十,走近时代楷模宋月才的家人

发布时间:2019-02-04 17:30:3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摄影报道

2018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有过这样一段表述:“此时此刻,我特别要提到一些闪亮的名字。今年,我们要记住……为保护试验平台挺身而出、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以及其他为国为民捐躯的英雄们。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大连保险业把学习与持续关爱这个英雄的群体及家人,作为铭记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的实际行动。2019年2月4日(除夕),作为《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第二阶段新春走基层的首站,记者与平安养老大连分公司孙秀兰、吴文涛和徐善麟一行,走进宋月才的家,看望并慰问宋月才的爱人韩文丽和儿子宋海华。


平安养老保险大连分公司孙秀兰、吴文涛与宋月才的爱人韩文丽(中)交流。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韩文丽和宋海华的娓娓述说,让记者一行的思绪回到了“8·20”那个狂风大作、惊涛骇浪的场景。

危急时刻,他像赤胆英雄一样冲向危险

作为中船重工七六〇所某试验平台负责人,2018年8月19日,宋月才接到“温比亚”台风预警通知,及时进行防台部署。8月20日,受强台风影响,大连遭受罕见狂风暴雨,停泊在七六〇所南码头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在巨浪的袭击下出现险情。8月20日早晨,台风风力持续加大,狂风巨浪袭向码头,试验平台部分缆桩因受力过大严重变形至断裂,缆绳脱落,安全受到极大威胁,情况非常危急,如不进一步采取措施,很有可能会造成试验平台失控、毁损、倾覆、沉没及其保障人员伤亡。紧急关头,宋月才等12名同志奋不顾身、毫不犹豫地冲向码头,奋力加固试验平台缆绳。

宋月才是在抢险撤离过程中主动要求断后而不幸牺牲的。当时,已经有5名同志落水,虽然大家拼尽全力救人,营救行动却一次次受阻。为了避免更多损失,航海经验丰富的宋月才果断要求其他同志先撤,由他自己断后。平台上其他年轻的同志一遍遍催促着宋月才快些离开,可他不肯,说要留下来再看一看。就在撤离的同志一步三回头一个转身的瞬间,又一个巨浪从宋月才身后袭来,瞬时就把他掀到了大海里。

平时试验平台的同志都尊称宋月才为“老船长”。事后,七六〇所某试验平台工作人员李克忠回忆说,“我永远忘不了‘老船长’催我们赶快撤离时那决绝的眼神,细长的眼睛里闪着几丝泪光,与平常的温和、慈爱判若两人。在与平台朝夕相处的6年多时间里,他早已视平台如生命,把平台当成自己的孩子,面对平台随时可能倾覆、损毁的巨大危险,他不忍离开。‘老船长’被大浪吞噬的那一刻,我脑海中一片空白,心如刀绞,与亲人永别般的痛顿时涌上心头。”

“牺牲前夜,‘老船长’对大家说:‘把我这条老命扔这儿,也不会让平台出事’。” 李克忠事后告诉“老船长”的家人。

国家有需要 报国理当先

宋月才在海军部队时,曾经担任过航海长、艇长等多个职务。在部队时,他就把读书、钻研技术、攻克技术难关和练就过硬专业技术本领视为天职和最大快乐,因此在军内和军工领域拥有极高的技术声誉,也被誉为国宝级军内技术人才。

2011年,多家地方企业以高薪聘请宋月才,但宋月才接到中船重工七六〇所邀请参加国家某重大项目平台试验时,二话不说,拔腿就走。正如宋月才在他的自传中所写:“一个人要有理想,我的理想就是为海军事业多作贡献。”

李克忠回忆说,到七六〇所的几年里,宋月才以平台为家,不论工作时间还是节假日,风雨无阻,都坚持值守在岗,每年工作时间接近350天。他一心爱船,再没有别的兴趣爱好。除了在平台工作、食堂吃饭,就是一个人钻在办公室里,埋头编写了7本几十万字的平台操作手册和培训教材,为加快试验平台建设进度创造了积极条件。

艰苦朴素作风不丢,家里家外都是热心肠

宋月才的家人和试验平台的同事都知道,宋月才在生活中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宋月才看到谁吃饭浪费就心疼,他认为农民种粮食不易,偌大的国家还有贫困地区刚刚温饱,浪费是万不该的。宋月才常常把同事中午吃剩下的米饭拿回办公室,晚上熬成粥凑合着吃。他脚上穿的鞋,是儿子淘汰的,甚至连同事丢弃的衣服,也被他捡回来,洗洗缝缝接着穿。有的同事说,那又不值几个钱,捡它干啥?宋月才却说,这和钱没有关系,再有钱也不能忘本。他始终保持着军人严肃整齐的作风,宋月才牺牲后,同事们整理他的遗物,打开他的行李箱,里面的衣物依然像在部队整理内务一样摆放得整齐划一,连衣服补丁都缝得整整齐齐。

试验平台的同事记得,孙贺军无意中提到自己的父亲患有类风湿关节炎,没过几天,宋月才就买回一双护膝,让孙贺军给父亲带回去。还有一次,平台里一位同事购买住房急需资金,宋月才主动拿出自己的存折救急。其实大家知道宋月才家境并不宽裕,儿子出国留学,妻子长期服药,至今还背着债务。

让李克忠不能忘记的是,“老船长”牺牲前还张罗着帮助他介绍对象,现在想起“老船长”,李克忠眼睛总是湿湿的。

宋海华告诉记者,“爸爸对妈妈的感情很深,妈妈患有高血压,需要喝酸奶,我说酸奶保质期长,可以一次多买几瓶,可我爸爸坚持一天买一次,说这样的酸奶新鲜”。这样的生活琐事有很多。

“我长大后听说,我出生的时候,早上6点多,(我)三姨给在部队的爸爸打电话(报喜),爸爸在部队接到电话后很兴奋,当即理了个光头,给战友们分发喜烟。后来我妈身体不好,我爸没有二话就把烟戒了。” 宋海华跟记者说着这些的时候,他的眼角早已溢满了泪花。

持续关爱 告慰时代楷模

2018年,七六〇所“8·20”英雄群体中参与投保相关团体保险的宋月才等勇士分别获得50万元的保险理赔和相关保险公司捐款,以及来自保险业不断的后续关爱服务,得到七六〇所党委、工会及勇士家属的高度肯定,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

记者一行了解到,鉴于宋海华的妈妈还没有从悲伤的阴影中完全走出来,在深圳工作的宋海华现在每半个月就要往返大连一次,牵扯很大的工作精力。孙秀兰、吴文涛和徐善麟告诉宋海华,他们可以就此向分公司领导申请,专门组织一个爱心团队,尽最大努力帮助宋海华分担一下家庭负担。

宋海华还了解到,《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2019年的大连新春走基层,就是根据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提到的全国道德模范和时代楷模等群体进行周密策划的,而对其父亲宋月才的采访报道则被纳入记者第二阶段新春走基层的开篇之作,就是想让宋海华的妈妈感受到来自全国保险业的牵挂,让其母亲早日从悲伤中走出来、振作起来,以此告慰英雄宋月才。

宋海华十分感慨:“作为一个工作不久的博士毕业生,我经历很多,但你们悦客户以服务,把原本最为常规的保险理赔服务进行最大限度的延伸,我和家人是十分感激的,谢谢,谢谢你们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