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春走基层

宁波保险业科技护航 保障春运出行安全

发布时间:2019-02-06 15:47:5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吴弘 虞碧琳)

2月6日,大年初二。时代巨变,外出旅游成了不少家庭选择欢度春节的新方式。

清晨7点左右,天气有些阴。笔者跟随平安产险宁波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一同来到了车流不息的宁波朝阳高速入口服务区。

8点不到的服务区停车场就已经热闹起来。平安产险在服务区设立了咨询服务站。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说:“我们会免费为来往的车主提供车辆安全检查,像测胎压、充气、机油与防冻液更换等,还有线路咨询等服务。这也是平安产险连续第7年开展春节护航活动。”

平安产险工作人员为过路车主提供换水 虞碧琳 摄

上午10点左右,工作人员赖维伟接到报案电话。宁波朝阳高速口发生事故,有两辆车头损坏。笔者立即带着相机与赖维伟一起前往事故现场。

发生事故的两位车主担心这场事故会耽误他们的行程,耗掉不少时间。赖维伟引导事故全责方向其投保的保险公司报案,按照工作流程,问询调查、拍摄取证,快速地完成了查勘工作。

春节期间,各地返乡、出行高峰此起彼伏,是车辆理赔事件频发的时段,而且理赔服务是否高效直接关系到了整个道路的通行状况。

12点49分时,接到报案电话,宁波车主吴先生在行驶过程中因为天气原因不慎撞到护栏,幸好车速较慢,只是车辆前杠及前杠装饰条受损,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定损理赔的时间争分夺秒。工作人员协助车主吴先生通过一台手机、一个微信小程序快速地完成了整个理赔过程。

平安产险工作人员为出险车辆进行查勘定损 虞碧琳 摄

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今年春节开始,对宁波地区发生的轻微事故,当事人可以通过这个叫做“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自助快处系统”的微信小程序开展快速理赔。当事人在系统提交自助协商需求的同时,后台的保险公司也会一并启动事故的审核工作。大过年的,谁也不愿意在路上等太长时间。这种处理方式既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又不会造成道路拥堵。”

笔者问:“这样的服务有限制路段吗?”

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这个小程序能处理浙江省内高速公路事故,但杭州绕城、宁波绕城高速除外。”

笔者与工作人员回到服务区,他们继续忙碌起来,不断为前来停车休息的车主们介绍这个小程序,推荐车主们扫一扫进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