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春走基层

到沈家村里走“娘亲”

发布时间:2019-02-06 23:15:4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摄影报道

“你们这么短时间给我们做完灾害理赔,就已经是雪中送炭了。没想到今天你们不去自己的岳丈亲家,还大老远来看我这个给你们添了不少‘负担’的养鸡户,敢情你们这是把我当成了娘亲走啊!”

“是的,你就是我们的娘家亲!”

这是2月6日(正月初二)11时,《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与安华农险大连分公司综合部经理赵旭一行赶到庄河市黑岛镇沈家村周家大院时,肉鸡养殖户周斌跟记者一行的开场对白。

养殖路上追梦想,勤劳致富奔小康

今年55岁的周斌脑子灵活、手脚勤快,是富有理想抱负的新型农民。20年前,周斌找到村委会申请租赁下村头山谷边一片布满沟壑的荒芜地块,利用沟壑之间有限的空间小规模养起了肉鸡。

开始,一些村民不理解,说,“周斌这不是脑子有病吗,那山沟沟里能生出金凤凰?”可周斌不被冷嘲热讽所动摇,把小养鸡场办了起来,再后来红火了起来。有了一点积蓄,周斌就雇来施工机械填平一条沟壑,愣是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把最初那块大小近十余条沟壑的二十几亩山坡荒地,平整成一座可以建设成建制规模的养鸡场地。

“我最初养鸡是摸着石头过河,养的是‘市场鸡’。”看到记者疑惑的表情,周斌赶忙解释,“就是自己养的鸡自己拿到市场上去卖。这种养殖方法虽然船小好调头,但一旦肉鸡市场价格发生波动,就‘抓瞎’了。还有,小规模饲养的鸡棚设施简陋,高低温度差不好管控,费力、费工、成本高,肉鸡防疫成本更高,造成肉鸡药残留多,通俗地说,达不到肉鸡出口药残留检疫标准。”

2016年初,安华农险大连分公司主动与禾源牧业公司及部分农户对接,最终确立“合作社(禾源牧业)+肉鸡养殖户+保险”的合作模式,即由禾源牧业为肉鸡养殖户提供从技术到工艺,从肉鸡鸡雏和饲料供给到肉鸡防疫、肉鸡出栏、肉鸡收购销售,到无偿为养殖户投保鸡棚设施保险的一揽子贴身服务。安华农险则为禾源牧业项下肉鸡养殖户提供针对养鸡棚设施的“企业综合财产保险”。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这样的帮手可是我寻思好多年的,没想到真来了!”听说禾源牧业和安华农险跟他搭档,周斌说干就干。

2016年11月,两座长80米、宽15.6米的现代化养鸡大棚拔地而起,2017年2月正式投入生产。“过去我养1万只鸡需要3-4个劳力,现在5.6万只鸡,加上儿子周孟隽也就两个劳力。”周斌说起“合作社+养殖户+保险”的好处,滔滔不绝。

“还有,过去小规模养‘市场鸡’,一只鸡用于防疫的医药费用就得3元钱,现在2角钱就够了。更重要的是,我现在饲养的肉鸡药残留已经符合出口检疫标准了。”他说。

雪灾阻断追梦路,保险、牧业齐驰援

2018年11月23日晚,庄河地区普降一场几十年一遇的大雪。夜晚温度越来越低,大雪逐渐粘在鸡棚上,随着雪层厚度增加,鸡棚建筑承载力逐渐趋于极限,危险也在一步步逼近。

22时30分左右,睡梦中的周孟隽被隐约传来的建筑墙体“嘎吱,嘎吱”声音扰醒,赶紧爬起来,走到值班室外面查看鸡棚建筑的情况。

“也就不到2分钟的光景儿,饲料室墙体上方‘噼里啪啦’掉下几块大型空心砖,我睡觉的床铺有50多公分高,瞬间被砸瘪、压成不足10公分的板状,我也被养鸡棚随后压塌滚落的钢筋压住双腿,我使出平生最大的力气挣脱出来,踉跄跳出窗户,才算逃过一劫,又赶紧给我爸打电话。”说起当时的情景,周孟隽现在还觉得有些后怕。

“我接到儿子的电话,赶紧从4公里外开车往回赶,当时公路上已经铺上了厚厚一层积雪。赶到养鸡场,连接养鸡棚的电动大门已被歪斜的建筑拉拽得扭曲变形,我不知哪里来的劲儿,一下子把大门掀到了一边,冲进养鸡场,见到儿子只是小腿有些皮外伤和红肿,才松了一口气。”周斌说,

第二天凌晨,周斌给禾源牧业打电话,禾源牧业同时向安华农险大连分公司报案。


赵旭(左一)听周孟隽介绍用刚拿到的理赔款采购的加固的鸡棚钢梁。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禾源牧业立即启动合作社活体肉鸡临时转运安置机制,5万多只生长期为34天(出栏成长周期为45天)的肉鸡基本被安全转移出去,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安华农险组成查勘专家组驱车赶往周斌的养鸡场,途中雪大汽车无法继续前行,查勘队员就下车步行,终于到达现场。

“那几天,黑岛地区零下十几摄氏度,但看到安华农险的同志连续4天人不停、马不歇地工作在四面透风的鸡棚现场,我知道他们这是在用最大的努力,早点让我的养鸡场得到赔付。”周斌跟记者说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有些动情。

春节前,周斌跟儿子用安华农险赔付的近29万元理赔款,按照更高建筑标准要求采购了鸡棚建筑钢材结构件。“现在的钢管直径是原来的3倍,钢材结构件焊接支撑点也比原来的多了,今后再遇到去年那样的大雪,就不用担心了。”周孟隽指着刚采购回来的钢构件说。

“我们也要吸取教训,提高建筑抗灾强度,这样我们可以减少损失,保险公司也可以降低风险。”周斌对风险的理解以及自身应承担的责任的一席话,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金融服务显真情

在周斌家简洁、明亮、温馨的厅堂里,周斌家一对不到4岁的小孙女在炕上高兴地把玩着赵旭代表安华农险大连分公司总经理室给孩子带来的猪宝宝和其他玩具。周斌的爱人和媳妇从见到记者一行起,几番表达谢意,脸上洋溢着从心底透射出来的那种欢喜。


周斌(左一)周孟隽(右一)及其家人的全家福。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看到气氛不错,赵旭跟周斌径直再转到保险的话题:“这次保险理赔前后,咱们三方各自担责,周边养殖户反响非常正面。同时,根据风险与责任匹配的原则,今后相关保险条款保费适度调整的概率比较大,这是确保这项合作健康发展的前提。”

“养殖户也是知书达理的,保险也有自己的科学经营规律,按照规律办的事才叫‘讲规矩’,适当提高一下保费标准,我个人一点意见没有,该投保一样会投保。”周斌说,“以后希望你们把我们养殖户当成亲戚走,当然了,公事还得公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