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春走基层:走近节日与祥和的守夜人

发布时间:2019-02-09 08:00:5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摄影报道

有这样一群人,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听到调度台传来的指令,他们立即带上工作装备跑向自己的座驾,飞奔到调度台指示的目的地,对突发的意外交通事故现场进行技术查勘,疏导陷入困境的伤员和群众,为他们提供相关咨询服务排忧解难——他们就是保险交通事故查勘(定损)员。

节日应考

2019年2月8日,正月初三,《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新春走基层第二阶段第五站——选在人保财险普兰店支公司车险查勘(定损)部。上午9点,95518调度台给车险查勘员管兴业送来派工指令。记者跟随管兴业小跑下楼登上查勘车,在不超越道路交通时速限制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赶赴毗邻普兰店区夹河镇北曲村国道上的交通肇事现场,35分钟后到达目的地,管兴业随即展开紧张查勘。


管兴业在夹河镇交通事故现场查勘。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事故现场,一辆标的车即哈弗吉普车与一辆三者车即奇瑞轿车发生撞击。管兴业首先确认肇事双方车辆驾驶员,快速扼要问明情况,在确认无伤员后,迅速要来双车驾驶员相关证件,对着双车进行不同角度拍照取证,经调查,管兴业了解事故大致情况。

标的车即哈弗吉普车由东向西,从北曲村至兴隆堡方向行驶至事故地点减速左转时,与后方制动不及躲到左侧的三者车即奇瑞轿车发生碰撞事故,事故造成两车受损,双方车辆估损均达致5000元。

管兴业初步判断事故责任:标的车次责,三者车主责。因为现场双方已报交警,需要等待交警到场最终处置。但恰逢节日走亲戚,双方肇事车驾驶员及众亲属急欲了解双方事故责任归属及责任比例,听到管兴业干净利落的初步结论介绍,情绪一下子稳定了下来。一位看似标的车亲属对正在拍摄的记者说:“大过节的,人家也牺牲了休息,这些保险公司(查勘)人员跟交通警察没有什么两样,真的难为了(他们),他们都是节日与祥和的守夜人。”

因为查勘工作已经结束,而我们急于返回几十公里外的职场等待赶赴新的采访现场,管兴业嘱咐双方驾驶员等待交警善后,就载着记者返程。在路上,记者把客户家属刚才的褒奖告诉了管兴业,“遇到这样善解人意的客户,再累心里也舒服。”一丝愉悦划过管兴业的眉宇间。

查勘员工作也是一道守护风险的防线

回到职场,记者跟查勘部经理王丰涛,查勘员王晓楠及管兴业了解普兰店支公司大年三十以来汇集上来的查勘案件,了解到几天来有两起成功拒赔案件就出自王晓楠和管兴业之手。记者对三位深谙查勘工作的同志提问:“拒赔案件难度较大,你们是怎样把拒赔做成“铁案”的,你们是怎样看待拒赔的?”

“在方法上,必须过细,从一丝一毫中找破绽。意义嘛,查勘工作就是防范保险风险的一道防线。”管兴业和王晓楠几乎异口同声地表达他们的做法和看法。

2月6日,初一,22时30分,管兴业接到派工指令赶到普兰店乐甲镇一起交通事故现场。报案人侯某称,当晚其在驾驶机动车过程中,因路滑行驶撞到路边树木,致使车辆受损。管兴业提出三点:

1、经核实现场地面干燥良好,车辆碰撞痕迹其实为肇事标的车弯道刮蹭桥墩失去平衡,致使所驾驶车辆被甩撞击树上。

2. 拒绝交警处理。副驾驶座位男士受伤,已送往医院。 车上人伤需要交警处理,侯某则提出“人赔不赔都行,按照独立事故处理车辆就好”,管兴业根据车内血迹等分析伤者受伤不轻,侯某却放弃人伤索赔,不合常理。

3、驾驶员不符,管兴业提出事故车辆撞击较重,主副安全气囊血迹明显,但侯某身上干净整洁,身上无刮碰痕迹……在大量证据面前,客户最终承认换驾,主动放弃索赔,案件成功拒赔,拒赔估损金额8万余元。

忙完这个案子,已经是凌晨1时多了。虽然身心俱疲,但为公司减少一笔损失,管兴业心里十分愉悦。

2月6日,初二,凌晨1时45分钟,王晓楠接到派工指令赶到普兰店西工桥一起交通独立事故现场。

驾驶员尹某报案称她所驾驶标的车辆意外撞到桥上隔离带造成车损。经王晓楠现场查勘,标的车前部受损,无他损。王晓楠再仔细查勘,发现有几个疑点:

1、事故逻辑存在疑点。尹某称当时低头捡东西,操作疏忽,撞击到西工桥中间隔离带,后继续行驶至桥下,发现车辆无法继续行驶,随后报案。

王晓楠到达现场后,发现事故现场有两人,除尹某外还有一位先生。车辆停驶后的报案地点距离事发地点约400米,车辆碰撞力度较大,损失较重,漏液较明显,王晓楠询问尹某为何未在第一现场进行报案而继续行驶,尹某称当时感觉问题不大,就继续行驶了。王晓楠认为不符合逻辑,肇事车碰撞如此严重情况下,按照常理不会继续行驶,以免对车辆造成二次损伤。

2、事故发生时间与客户描述不符。王晓楠到达现场后,询问尹某案发时间,尹某称事故发生时间约为凌晨1时30分,报案时间为凌晨1时45分。但王晓楠到达现场时间约为凌晨2时05分,王晓楠到达现场打开车辆发动机盖,触摸发动机温度,发现温度基本与体温相当。王晓楠综合当时室外温度和发动机温度,推算出发动机经过40分钟左右,温度不会衰减到这么低,所以推断事故发生时间与尹某表述不符。

3、驾驶员不符。王晓楠到达现场询问尹某谁是驾驶员,尹某称驾驶员是她本人。王晓楠征得尹某同意查询尹某和现场这位先生两人的通话记录,发现凌晨1时34分、1时39分,尹某和现场的先生通过两次电话,双方同一时间同处一处还要电话沟通显然不符合常理。王晓楠再与尹某交谈,发现其身上有酒精味道……在大量佐证面前,客户最终承认换驾,主动放弃索赔,最终成功拒赔,拒赔估损金额15000元。


管兴业与交警在事故现场观察肇事司机酒驾测试结果。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警保联合效率高管

兴业在车险查勘岗位上干了六年整,对警保联合开展查勘定损工作感触很深。过去出现场,保险公司和交警各干各的,工作效率低不说,客户多跑了许多路,到头来还埋怨交警和保险公司服务滞后。“过去一些现场查勘,等我们赶到现场,交警早就先前一步撤离了,我们白跑趟不说,还浪费时间和汽油费。现在好多了,需要都到现场的,交警就通过警保联合微信群及时通气,警保并肩携手,我们的专长发挥出来了,交警也减少了不小的工作量。”

2月8日,正月初三下午,普兰店交警大队负责警保联合的警官蒋文明电话告知管兴业,下午有两处较大事故现场希望增援。

15时30分,管兴业拉上记者赶到50多公里外的莲山镇岗店村十字路口,现场两车相撞,估损金额1万元。


管兴业与交警在莲山镇交通事故现场联合查勘。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16时30分,记者一行与蒋文明赶赴60多公里外的双塔镇土城村附近一较大交通肇事现场,一辆哈弗与一辆吉利英伦相撞,车辆损失很大,两辆车合计估损金额6万余元。警保联合查勘处置现场效率非常高,围观的群众看着新鲜,私下里称赞“这活儿干得真快!”


图三为管兴业与交警在大谭镇交通事故现场联合查勘。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查勘员的时间都印刻在繁忙的查勘路上

时间都哪去了——有人说,保险查勘员的时间都奉献在服务客户的大街小巷和四通八达的交通干线上了,这一点不假。

管兴业和王晓楠都是80后。王晓楠老家在内蒙古,至今还没有找女朋友的他今年又放弃了回家过春节。王晓楠告诉记者,车险查勘部人手少,春节查勘任务更重,他要留下来帮助经理王丰涛顶一顶,啥时回内蒙古看老爸老妈只能另说。记者说王晓楠,抓紧找一个对象,好有一个“窝”,也省得儿行千里母担忧。

管兴业在旁边插话:“查勘员的对象不好找啊!”查勘员一年难有个休息,他们的时间都奔波在了查勘路上。

管兴业爱人坐月子,他的假期还没有休息到一半就又奔波在查勘路上了,四个春节,管兴业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家在外地的伙伴们春节有家不能回,咱心里也不是滋味,咱虽说在岗位上,可抬脚多走几步路就能看到老爸老妈啊!”

管兴业和王晓楠所在的保持查勘区域方圆近千平方公里,有时出一个查勘现场往返路程就达一百五六十公里,为了节省时间,冬天里,他们的午饭常常是把提前准备的面包等干粮在汽车散热器上温热一下,简单凑合了事,一些查勘员因此落下了胃病,他们何尝不是新一代最可爱的人!

也正因为如此,七年新春走基层,记者每年都要挤出两天三天时间,跟这些80后乃至90后的查勘员一起,在万家灯火、在国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里,肩并肩做一回节日与祥和的守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