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春走基层

宁波大病保险 助病患家庭重燃希望

发布时间:2019-02-09 18:30:0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 2月9日,大年初五,也是民俗节日“财神日”。这一天,人们祈求驱走过去一年所有的霉运,迎来健康和平安。

医疗保障是广大人民群众极为关切的民生问题,宁波市在2000年启动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2003年启动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2007年启动实施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目标。在此基础上,2014年9月,宁波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开始实行;2016年,宁波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宁波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实施意见》,加强政保合作,发挥商业保险经办方面的优势。可以说,宁波市一直在大病保险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让老百姓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医保福利。为更进一步了解宁波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在投保客户中的“实情”,笔者利用“新春走基层”活动做了随访。

一大清早,踩着不绝于耳的鞭炮声,笔者和宁海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志方、中国人寿宁波市分公司健康保险事业部总经理葛建英一行人走进宁海县梅林街道应家村陈伟吉家中,切身体会困难家庭因大病保险发生的新变化。


宁海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志方与中国人寿一行来到陈伟吉家中。吴弘/摄

随行的工作人员向笔者讲述道:“城乡医保和大病保险真的可以让一个濒临绝望的家庭重燃希望。”2018年7月18日,陈伟吉因急性主动脉夹层、高血压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接受手术治疗,于8月11日出院后转宁波明州医院继续住院康复治疗。两次住院共产生医疗费用35万余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12万余元,大病保险报销近九千元。

走进陈伟吉家中,门上贴着对联、挂着福字,桌子上放满了春年年货,满满的年味。谁能想到这家人刚刚在6个月前经历了一次生死考验。


陈志方询问陈伟吉夫妇病后恢复情况。吴弘/摄

葛建英代表公司给陈伟吉送上了慰问品,表达了深切的慰问之情。陈伟吉仅仅是众多受益参保人的一个代表,也是众多罹患重病家庭的一个缩影。他的妻子抱着7个月大的孩子,当回忆起丈夫生病期间的艰难无助,不禁眼眶湿润,她说:“老公生病时,我刚生完孩子1个多月,家里5口人全靠他一个人赚钱。幸好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了大部分医疗费,解决了我们很大的负担。”

在交谈过程中,陈伟吉的妻子谈到了当初对沉重医疗费的担忧,而转机出现在她得知有大病保险报销之后。陈伟吉的妻子说:“老公生病,孩子又小,家里老人什么都不懂,真是焦头烂额的,幸亏政府制度好,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服务好、态度好,很耐心很仔细的告诉我办理报销需要的材料,所以不用我东跑西跑的,一次性就把上海的大额费用报销好了,宁波医院的费用在医院就直接报好了。”

陈伟吉参保的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根据宁波医保政策规定,只要参保了城乡居民医保,同步就参加了大病保险,不必再办理参保手续,参保人也不需另外承担大病保险费用,大病保险所需资金从医保基金中按一定额度提取,实行专款专用。大病保险报销与城乡基本医保实现“一站式”赔付,在宁波大市内医院就医的参保人可以直接刷卡报销,出院时只要支付自费部分即可。如果是市外医院就医,参保人只需要提供一份报销资料就可以把城乡医保和大病保险一起报销完毕。

2015年12月,中国人寿宁海县支公司健康保险部正式入驻宁海县人社局,在人社局大厅统一对外服务,合署办公。葛建英说:“我们会结合医保政策下乡进村的机会,开展大病政策宣传,提高参保人对理赔报销流程的知晓度,如异地就医刷社保卡结算需提前办理转外就医备案或居住地备案等,尽量让大病患者得到便利。”

“2018年7月1日开始,宁波市对大病保险政策进行了调整。降低了起付线,增加了特药种类,报销比例还提高10个百分点。陈先生,你的大病保险报销刚好是在政策调整后发生的医疗费用,所以比之前的大病保险报销政策还多报销了13000元呢。”工作人员对陈伟吉说。


陈伟吉一家与探访人员挥手告别。吴弘/摄

宁海县大病保险自2014年起,五年来,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累计参保人数381万人,累计赔付支出7220万元,赔付人次4.33万人次,大大缓解了人民群众因大病导致过高医疗费用负担问题。陈伟吉一家人将笔者一行人送到路口,我们和他们挥手再见,挥不去的,是大病保险带给他们的新希望。

(吴弘 殷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