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春走基层:走近节日与祥和的守夜人之二

发布时间:2019-02-10 10:07:02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摄影报道

2月9日,正月初五,《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新春走基层”第二阶段第六站——选在平安产险瓦房店支公司车险查勘(定损)部,搭档平安车险查勘员高尔跃。

采访路上温馨一幕

当天上午9时30分,记者跟高尔跃的警保联合查勘车正式开始“平安春运,智慧出行”春节公路护航巡视,准备在“运动战”中随时赶赴可能的交通肇事现场。开行20多分钟,在郊区太阳街一段公路上,我们突然发现公路中央一只白色“大鸟”在路面上扑腾着,查勘车一闪而过。

高尔跃问记者需不需要回去看看,因为我们护航巡视地区植被较好,加上近年来大连城乡环保工作一年一个台阶,许多野生动物陆续出现在大连远郊山区,记者也担心是野生鸟类,如果不回去对它进行施救,有可能被川流不息、高速行驶的汽车碾压致死。

高尔跃冒着危险将在公路上挣扎的疑似大鸟抢救出来。特约记者李敬伟摄

高尔跃载着记者迅速返回救“大鸟”。公路上的车辆川流不息,高尔跃尝试了几次,才瞅准机会跑向公路中央,抓起“大鸟”快速返回路边。只见“大鸟”身上多处受伤,头颈上在流着血。记者跟高尔跃怎么看“大鸟”都不像家鹅,更不像鸭子,高尔跃给动物保护中心打电话无人接听。

记者建议赶紧通过各自微信,把我们拍摄的“大鸟”图片发到微信群里让大家发动亲朋好友进行辨认。

过了没有多久,从远到黑龙江的家雁人工养殖地区,到辽宁湿地分布较多的盘锦地区,最终经过“验明正身”,得知我们冒险施救的“大鸟”原来就是一只普通的驯养的“家雁”。至此,记者和高尔跃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家禽也不能不管啊,得找个“下家”给救治一下。记者和高尔跃走过一段路,找到一个农家说明原委经过,总算把“家雁”找好了照顾它的可靠人家。

热爱与专业相和谐 方能产生磁共振

高尔跃是平安产险一名普通的保险查勘员。此前,他热爱汽车,梦想汽车,哪怕开上一辆普通的汽车,也觉得那就是一份幸福。怀着梦想,高尔跃大学选择了汽车专业,毕业后最强烈的工作意愿就是能找到一个与所学专业贴近的工作。虽然没有进入汽车企业,但他选择了与汽车相关的保险行业。高尔跃说,当初,分公司车意险理赔部经理田大巍给他们这批初来乍到的新人上了一课,印象特深,越发觉得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在随后的查勘工作中,高尔跃发现所学汽车专业汽车原理,不仅能让他在纷繁复杂的交通事故中,迅速甄别事故造成机械破坏的触发原因,以及关键环节损坏对汽车安全可能带来的潜在影响,还能迅速破解交通肇事当事人许多常识性疑虑。下午1点,距离瓦房店30公里的伏龙古寺山间公路发生一起私家轿车与大货车双方剐碰事故,标的车分属平安产险和人保财险,客户双方情绪特别激动,交通肇事双方在高尔跃到达之前已经纠缠一个多小时,致使事故车前后十余辆汽车受阻。高尔跃到达后先是问明情况,然后不顾严寒,在两辆汽车间钻下爬上,用十几分钟把事故原因、损失程度,双方责任比例全部摸个清清楚楚,再一五一十地讲解给肇事双方听。然后话锋一转,从小到和气生财,大到构建和谐社会从每个人自身做起,现场一些旁听者也帮助做起双方肇事司机的思想工作。最终,肇事的双方司机接受了高尔跃的调解及处理意见。处理完双方纠纷,高尔跃又引导肇事车辆前拐后倒,安全离开古寺山道,拥堵一时的交通转眼间畅通了,一位北京私家游车主称赞高尔跃“小伙子,非常棒!”

高尔跃在伏龙古寺交通肇事现场对肇事双方进行调节,以确保道路通畅。特约记者李敬伟摄

高尔跃拉上记者的查勘车开动还没有十几米远,人保财险查勘员赵海涛驾驶查勘车匆匆赶来,高尔跃摇下车窗告诉赵海涛,“我把人保的查勘一起做完了,信息我回去发给你!”

“谢谢!”赵海涛高兴地道谢。两辆车一前一后向山下原路返回。

“现在各个公司查勘员相互间很默契,遇到远道的交通事故,涉及友邻公司的,早到现场的公司,尽可能帮助把晚到和未到现场公司的查勘一起做下来,减少了不少重复劳动和运行成本。”高尔跃说。

临时处置半路偶遇翻车事故

高尔跃和赵海涛两辆汽车前后行进10几分钟,在复州城至将军石路段,发现一辆私家轿车倾翻在路边,记者和高尔跃及赵海涛迅速停车直奔现场。经过询问,得知司机在高速行驶中低头看了一下手机微信,造成汽车左滑,肇事司机慌乱中向右打方向盘,汽车在强大冲击惯性下失去平衡,瞬间倾翻。看到肇事司机脸上血迹斑斑,两个查勘员动员其赶紧到医院检查,肇事司机说问题不大,执意不肯到医院。再经了解,肇事司机车辆仅投保了交强险,作为独立事故,此次事故损失只能由肇事司机自己承担了。

将复线路段,人保财险的赵海涛与高尔跃共同查勘一起翻车交通事故。特约记者李敬伟摄

记者有感而发:“我采访的一些交通肇事现场遇到许多车主仅仅投保了交强险,岂知不论是发生针对第三者还是自身的车辆损失,交强险都远远不足以弥补较大的交通肇事造成的损失。什么钱都能省,保费不能省,只有应保尽保,才能遇险心不慌,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肇事司机显然很有触动,开始打听车辆保险的一些业务问题,高尔跃和赵海涛赶紧趁热打铁向他进行 了具体解释和宣传。

在返回的路上,高尔跃告诉记者,这辆车基本报废了,但是不幸中的万幸,直观判断,肇事司机身体目前还没有发现大的伤害,简直就是奇迹。

90后临场处置果断,居民区因故停电全面恢复

护航路上,高尔跃告诉记者一件事情。正月初四,高尔跃的搭档、90后的李鹏一做了一件他自己都感到开心的事情。

当天晚上9点,元台镇发生一起交通肇事事故。李鹏一到达现场后经过紧张查勘和询问查明情况,由于夜色下对路况判断有误加上车速较快,肇事司机所驾驶汽车在一急转弯处直接翻车,因汽车巨大惯性撞断路边供电线路电杆,造成附近一带居民生活用电停电,给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带来极大不便。鉴于肇事司机精神受到惊吓,甚至没有办法向交警报案,李鹏一遂代替肇事司机向交警报案。

此外,肇事司机此次交通肇事造成物损,随后赶来的供电部门负责人与肇事司机交涉不畅,现场处置工作陷入僵局,考虑到春节期间大面积停电给群众造成的生活影响太大,而群众问题无小事,李鹏一迅速打电话联系找到平安产险物损公估(第三方),请求对方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协助处置案件,解决难题……经过调解、肇事司机和供电公司矛盾得到解决,几个小时后,因故停电地区全面恢复供电。听到居民区里里传来群众欢呼恢复供电的兴奋声音,李鹏一特别高兴“这是我今年春节最有收获的成就!” 李鹏一对节日护航值班搭档高尔跃说。

找警保联合警官刘育铭交换春节道交事故信息

正月初五,记者原本打算跟随承担警保联合工作的交警刘育铭出击几个达到警保联合查勘现场“标准”的交通肇事现场,但当天普兰店地区出奇的平静,达到标准的现场几近为零。

正月初五傍晚,高尔跃与瓦市交警刘育铭就当天交通案件信息进行沟通。特约记者李敬伟摄

“这是好事!说明国泰民安,说明‘平安春运,智慧出行’以及平安和兄弟公司春节护航行动有效果了!”高尔跃眉宇舒展开来。

谈到警保联合,高尔跃又说起他的感受来。

“自警保联合以来,保险公司与交警部门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通畅了,一些小事故,可以通过警保联合微信群实时与交警在线沟通,以最快的速度、最简易的路径解决车主所面临的疑难问题,警保联合处理交通事故的单位时间也缩短了,发生事故的车主也省却了很多周折,而保险公司与交警的协同作战,同时能节省了交警、客户与保险公司三方的精力,得到广大车主普遍好评。”

下午4点半,高尔跃拉上记者赶到交警队,寒风中,交警刘育铭跟高尔跃交流着当天普兰店地区交通肇事相关信息,那种融洽是记者以前不曾想象的,他们交流的很投入,乃至于记者照相机给他们“咔嚓”定格的声音,他们也毫无觉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