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银保监局提示

警惕“退旧保新”风险

发布时间:2019-02-18 08:42:2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实习记者 谭乐之】

针对保险销售人员夸大保险收益诱导消费者对旧保单退保、再用退保资金购买新保单的误导行为,北京银保监局发布最新消费者提示,提醒保险消费者要了解产品,切莫听信口头承诺,应当认真阅读保险条款,尤其是投资收益内容,发现销售人员作出与保险合同约定不一致的说明或承诺时要提高警惕。

北京银保监局表示,近期有消费者投诉称,保险公司销售人员主动与其联系,以整合保单为名,称可将该消费者持有的原几份保险产品分期转到一个年金分红万能账户中,并称对其没有损失,且万能账户结算利率5%,实际上是将消费者的原有保单退保,办理新的保险产品,万能账户保底利率1.75%。因后期消费者不认可,新的保险产品并未办理成功。随后,消费者向北京银保监局投诉,并提供其与销售人员的电话录音,经认定销售人员存在欺骗行为。

北京银保监局提示消费者,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了解产品,切莫听信口头承诺,应当认真阅读保险条款,了解保险责任,尤其是投资收益内容,合同条款都有明确约定,销售人员作出与保险合同约定不一致的说明或承诺,切莫轻信,理性思考,慎重选择“退旧保新”,销售人员往往会以新产品收益高诱导消费者,以“整合保单”“分期转入”等语言进行误导,消费者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