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陕西协会通报2018年保险纠纷调处情况

人身险案件数量及占比持续走高

发布时间:2019-02-18 09:04:12    作者:宋霜蒙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2月11日,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陕西协会”)通报了2018年保险纠纷调解委员会案件调处机构运行情况。

通报显示,2018年,陕西协会调处机构共受理各类调处案件323起,其中调解委员会调处142起,简易调处181起,涉案金额总计1846.05万元。接听各类电话4766个,接待来访639人次。人身险案件258起,调解委员会调处112起,简易调处146起,涉案金额1230.83万元;财产险案件65起,其中调解委员会调处30起,简易调处35起,涉案金额615.22万元。

2018年,陕西协会案件调处情况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案件数量较上年同期略有上升,同比增长8.03%,接听各类咨询电话数量同比增长20.51%,主要集中于车险咨询的增多;二是人身险案件数量及占比持续走高,较2017年全年增长39件,同比增长17.81%,在2018年调处总量中占比79.88%,同比增长6.64个百分点;三是调委会调处成功率较高,截至统计期末,已结案件调委会调处成功率79.37%,其中人身险案件为88.24%。

人身险调处案件反映的问题,主要如下:一是退保纠纷长期存在,占人身险调处案件数量的56.64%,纠纷的产生多源于前期销售误导,如在产品类型、给付期限、分红方式等方面的误导。另外,保险消费者保险基础知识匮乏且购买时未能注意谨慎考虑而导致的后续退保问题也时有发生。二是理赔纠纷日益增多,占人身险调处案件数量的38.94%,涉及险种包括重疾险、医疗险、意外险、学平险、境外旅游险等,其中重疾险大病赔付标准和意外险意外事故认定为争议高发区,该类纠纷的产生多因医学鉴定标准与保险合同界定责任范围上存在差异。三是承保纠纷及展业证问题少量存在,占人身险调处案件数量的4.42%,承保纠纷均出现于健康险的投保过程中,因健康告知等原因对拒保决定表示不满,展业证问题多为对注销程序处理时间过长表示不满。

财产险调处案件反映的问题,主要如下:一是理赔纠纷仍是重灾区,占财产险调处案件数量的93.33%,其中车险部分多因在事故真实性认定及汽车配件定损金额上看法不一,少量涉及企财险及政策性保险如农业险、计生险、助农保等类型的理赔问题,前期因购买流程简易导致后期在理赔标准保险合同双方各持己见。二是退保及承保纠纷少量涉及,占财产险调处案件数量的6.67%,因费率浮动影响保费缴纳是该类纠纷出现的主要原因。

2019年,陕西协会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银保监会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引领行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热情接待来访,受理投诉,严格按照调解员案件调解程序,平稳有效化解保险纠纷,规范细化调委会各项制度,加强调解员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全面提升调解专业性及规范化,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提升保险行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