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冰飘”危险

发布时间:2019-02-19 14:11: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明明

近日,一段唯美而又令人向往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一人在已然完全冰冻的贝加尔湖上信步行走,湖水彻底冰冻的贝加尔湖好像一颗晶莹剔透的珍珠,水下的彩石、水草在透彻的湖水中历历可见,确实是美到极致。而冰上行走、甚至开车漂移,也成为若干人在冬季体验冰雪、寻求刺激的做法,浑不知其危险已近。

曾经看过一组照片。在各大公园的湖面上,市民们在冰雪覆盖的冰面上自由自在地滑冰游戏。但是镜头放远,在离他们玩耍之处不远,冰层上已经化开了大片的冰面,让人捏一把汗。对于注意危险的劝说,市民们并不以为然,觉得大冬天的没什么事。然则一旦危险来临,坠入冰窟,那种死亡的惨烈和无助让人栗然惊悚。

入冬以来,在东北、山西部分气温较低的地方,不少人将车开往结冰的湖面,大玩飙车和漂移。人们将此称为“冰漂”。开车冰面飙车、漂移的事件频发,仅2019年之初,山西、天津和黑龙江就接连发生3起溺亡事故。1月1日,山西省宁武县一男子驾车在一结冰湖面玩漂移,后车辆掉落湖中,车内5人2人获救、3人死亡。1月5日,山东德州市黄河涯镇有3名小学生在冰面玩耍时不慎落水。其中,2个孩子浮出水面已经溺亡,被附近村民打捞上岸,另外1个孩子沉入水底,经救援人员全力搜救后,也被证实不幸溺亡。类似事故,不胜枚举,也让人不忍多举。

事故很多,风险亦很大。据专家分析,流动河道上结冰的冰面,由于河水水位随着水量的大小发生变化,冰面下会形成两三厘米的“真空”。岸边水草和冰混杂在一起,看似坚固的冰面其实隐藏着危险,仅凭肉眼观察与经验无法为“冰漂”的安全性兜底。

相关部门也在对冰面行车人群发出提醒,冬季冰面上开车可能会遭遇清沟,而冬季水位下降导致冰层和水面发生分离,冰面难以承受重压。而且流动的江水会冲刷冰层,导致其厚度不均,也会让冰面难以承重。一旦发生险情,逃脱和救援难度很大。

当然,对于罔顾风险的冰面行车,不仅要发出警告和提示,相关部门也应该行动起来,避免悲剧的发生。在哈尔滨,一些人不顾危险开车过江,甚至还有黑车在冰封江面上载客营运。为遏制这种情况,城管执法人员每天出动50余人、执法车辆6台进行现场巡视,发现江面车辆立即查处。封江以来已累计清理非法经营的私设冰场10余处,没收雪圈近400个、冰爬犁50多台、冰上自行车20多台。力度不可谓不大,同时,也真真切切避免了若干事故的发生,保护了人们的生命与财产。

坠入冰窟,是一种万劫不复的灾难。不可尝试,也难以重来。当然,也有幸运儿,能够在最后关头得救。近日,新疆一家三口开越野车在冰面上漂移,意外坠入冰窟的视频也火爆网络。从行车记录仪看到,男子在路过湖面的时候,妻子有劝阻但未成功,男子执意要开越野车去冰面上漂移。随后,湖面上的冰就开始碎裂了,越野车也随之坠入了冰窟中。

幸运的是,在越野车坠入冰窟的一瞬间,一家三口及时逃了出来。事后,一家人好久都没缓过来,依然感到非常后怕。

我想,对于这一家三口来说,未来可能会远离冰面,不再去冒险,但对于更多人来说,更要吸取教训,以此为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