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浙江鄞州再次签约“精准帮扶综合保险”

把贫困家庭子女就读研究生纳入升学补助金范围

发布时间:2019-02-20 10:46:4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精准帮扶综合保险项目再次签约。与2018年的版本相比,新版本把贫困家庭子女就读研究生学历也纳入升学补助金范围,还增加了重大疾病住院押金补助。

2018年,鄞州区在浙江省内首创为贫困家庭提供“救助+保险”综合保障的帮扶模式,保费由财政全额出资,内容覆盖因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家庭财产损失保障、个人综合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被保险人如遭受意外伤害身故或残疾,人保财险鄞州中心支公司将给予最高10万元的赔付。保险期间,被保险人因火灾、自然灾害或盗抢等遭受财产损失的,最高可获2万元的理赔。

除了保险外,该项目还有救助,在保险期间,对被保险人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后就读全日制本科或大专院校的,按照本科每人1万元、专科每人8000元的标准给付升学补助金。精准帮扶综合保险惠及全区低保、低保边缘、孤儿、困境儿童,以帮助他们应对生活、学习、就业等方面的抗风险能力。

2018年,人保财险鄞州中心支公司共结案96件,支付家庭财产保险赔偿金1.22万元,重大疾病赔偿金5000元,另外还发放助学金88万元。

鄞州区根据2018年的精准帮扶综合保险运行情况,今年的新方案将子女升学金补助金范围增加了研究生,补助金额为每人每年1万元。同时,剔除了住院补充医疗保险保障,考虑贫困家庭住院押金支付有一定困难,根据多方协调,按照实际需求新增重大疾病住院押金补助,一次性补助500元。

据人保财险鄞州中心支公司测算,今年精准帮扶综合保险将惠及4839人,提供风险保障7.53亿元。

鄞州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精准帮扶综合保险既是在保险创新上的新探索,更是对社会弱势人群的关爱,有力解决贫困人群面临的因学致贫、因灾致贫、因病致贫、因责(第三者责任)致贫等现象,对于进一步完善鄞州的社会救济、民生保障,深入推进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示范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文胜 杨露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