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策性菠萝产值保险首单落地徐闻县

发布时间:2019-02-22 12:46:39    作者:饶裕华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近日,全国首单政策性菠萝产值保险在广东湛江出单。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市分公司将在保险期限内,为湛江市徐闻县薛农户的270亩菠萝地提供135万元的风险保障。这意味着,在保险期限内,由于条款列明的自然灾害、意外事故以及出售期价格下跌等原因造成该农户菠萝实际总产值低于约定产值时,其可获得保险人的赔偿,这相当于吃下一颗“定心丸”。

据了解,政策性菠萝产值保险是以菠萝为保险标的的创新型险种,每亩菠萝保费为450元,其中,各级财政将承担绝大部分保费。目前,为了鼓励农户种植新菠萝品种,不同品种的保费补贴也稍有差异。其中种植巴厘品种的农户能得到财政70%的保费补贴,而种植台农系列与金菠萝的农户,购买保险时的保费补贴,则高达85%。

据悉,湛江市徐闻县是中国菠萝生产第一大县,2018年,该县菠萝大面积滞销,导致果农严重亏损。为给徐闻菠萝种植户提供有效的风险保障,经过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多方努力,最终成功争取到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试点项目资金,开展政策性菠萝产值保险项目。

本次首单政策性菠萝产值保险的落地,可有效提高菠萝种植产业的风险保障力度,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同时有助于增强徐闻县农业抵御自然灾害风险和灾后复产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