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青岛银保监局强化数字媒体应用

发布时间:2019-02-22 14:12:05    作者:张静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为全面推进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工作,扩大金融知识普及覆盖面,提高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青岛银保监局积极适应当前互联网和移动金融迅猛发展的形势,在充分利用传统宣传平台的基础上,大力拓展互联网数字媒体传播新渠道,从三个方面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教育网络。

注重利用新媒体,快速扩大宣传覆盖面。为适应互联网时代人们接收知识时效性、碎片化的新情况,青岛银保监局在维护好官方网站消费者教育专栏的同时,开设“青岛保险聊吧”微信公众号,虚拟卡通人物“海保”,每周发送宣传教育内容,利用自媒体优势,以通俗、生动的语言讲述保险常识和典型案例,发布消费风险提示,通过留言区保持与保险消费者的实时互动。同时加强从业人员参与度,要求辖内十余万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发挥人多力量大的优势,对微信公众号发送的教育信息通过个人微博、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渠道转发,从而不断扩大保险教育的受众群体。紧抓互联网传播扁平化、快速化和无地域限制的新特性,在青岛新闻网开设“海保聊保险”专栏,授权《青岛晚报》转载微信公众号文章并嵌入二维码,借助专业媒体网站的力量提高宣传效果。

“青岛保险聊吧”公众号运行近一年以来关注人数超过6万人,部分文章点击率10万+,用户活跃度一直名列青岛各财经类公众号前5名,快速扩大保险的宣传覆盖面。

注重整合行业力量,有效丰富普及教育内容。一是成立由监管机关、行业协会、6家大型保险公司和青岛新闻网共同组成消费者宣传教育编辑部,定期召开会议对“青岛保险聊吧”公众号的工作方向进行研究,对每期的发布内容进行法律、业务审核,对格式、语言等进行修正,确保方向的正确性、内容的准确性和语言的趣味性。二是下发专门通知实施保险宣传教育轮班制度,每周由一家财产险公司和一家人身险公司承担教育主体责任,要求各保险公司将承保、理赔、客户服务等各环节的鲜活案例和涉及保险原理知识以文字、图示或影音等方式总结提炼成宣传教育材料,向编辑部报送。

轮班制度的执行,不仅压实了保险公司消费者宣传教育的主体责任,变“要我宣传”为“我要宣传”,而且使宣传教育内容有了源头活水,能够及时产出最贴近群众和群众最关心的时效性内容。

注重总结提炼素材,深度提升宣传教育效果。一是将2015年以来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所发布的150余篇宣传教育材料14余万字进行编辑汇总,包括基本原理59篇,财产保险34篇,人身保险48篇,形成保险宣传教育资料库。二是在资料库中精选出消费者点击率最高的精华文章出版《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汇编精选60篇》,围绕保险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包括各年龄阶段的人如何进行保险配置,如何选择网红重疾险和百万医疗,雨季行车注意事项,如何防范销售误导,如何正确快速维权等,内容涵盖保险基本常识、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三个部分近7万字。

《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汇编精选60篇》向行业和社会公众发放后,被网友们亲切称为“保险网红知识手册”,取得良好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