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西安发布科技金融产业发展规划

吸引国际知名银行、保险公司组建法人机构

发布时间:2019-02-22 14:16:36    作者:杨轩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为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硬科技之都”,2月13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西安市科技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通过近十年的工作实践,西安初步形成科技金融产业功能布局,构建了“政府政策引导、利益机制主导、多元创新创业”的科技金融产业发展模式,搭建了科技金融政策体系、机构体系、产品体系与科技金融工作服务平台。

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科技金融合作银行28家,科技支行7家,融资担保公司25家,科技保险机构8家;西安科技创业种子投资基金子基金12只,总规模40亿元;西安创业投资联盟理事机构182家,管理资金超过700亿元;新增境内外上市科技企业2家,新三板上市企业6家。通过政府增信,银行、融资担保和保险机构等风险分担补偿、科技贷款补贴等形式,累计有2307家科技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贷款139.52亿元。

《规划》提出,要以建设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为目标,按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的基本思路,努力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打造“一个中心”、建好“两个平台”、完善“三个体系”,实现“三个1000”目标(即“1233”体系)。

一个中心,即以西安高新区为核心承载区,建立金融机构聚集、金融产品丰富、金融市场活跃、金融人才聚集、金融服务完备、金融生态良好、辐射功能突出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引领全市科技金融工作。

两个平台,即建好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和区域资本市场融资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主要功能是政策宣传和咨询服务,聚集各类金融机构,引导其开发针对性创新产品,解决企业不同期限、不同规模的融资需求。区域资本市场融资平台主要功能是开展股权融资服务,包括企业信息披露规则,参与市场的投资公司业务准则,与国内其他区域股权市场合作及推广工作等。

三个体系,即完善政策体系、机构体系和产品体系。建立和完善涵盖不同负债融资渠道和不同期限的负债融资体系,以及种子投资、天使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不同阶段股权投资的政策体系;完善银行、融资担保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投资公司等积极参与的机构体系;引导金融机构根据科技金融特点,开发针对中小科技企业融资的产品体系。

三个1000,即到2021年,聚集各类投资机构1000家,聚集各类金融要素和服务平台1000家,实现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1000亿元。科技金融融合不断深化,产业结构明显改善,竞争实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潜力得到充分释放。

要完善科技金融投融资机制,形成创新发展合力。《规划》提出,创新“政银保担投”多种合作形式,积极推动投贷联动、投保联动等新模式,提升银行、保险公司、融资担保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证券公司、投资公司等服务科技企业创新的能力,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和科技产业发展。着力推进西安高新区科技金融示范区引领,经开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科技金融特色产业能级提升,西咸新区、国际港务区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各区县科技金融联动的科技金融产业布局。

要聚集金融服务机构,完善科技金融要素市场。《规划》提出,鼓励本土金融机构积极开发符合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信贷产品、保险产品,拓宽创新企业融资渠道,促进科技与金融协同发展。吸引国际知名银行、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在西安组建法人金融机构。积极引导资产评估公司尤其是知识产权评估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等开展科技金融融合业务服务,形成多层次、高水平、现代化、国际化金融中介服务体系。推动与保险机构合作开展贷款履约保证保险、担保及再担保业务。开展与保险机构通过投资企业股权、债权、基金、资产形式的合作,探索与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私募基金,为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