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腾讯微保“透视”2亿互联网保民

疾病和意外成网民购买保险最大驱动力

发布时间:2019-02-22 17:57:3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康民】

腾讯首个控股的保险平台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保”)于近日携手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CDC)发布《 2018年互联网保险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通过2.41万份针对保民的有效网络问卷样本,从中国网民对保险的认知和购买情况、购险驱动力、保险成熟用户分类画像、保险的高潜及未来用户、互联网保险的机会点这五个维度进行了分析。

《报告》显示,75.2%的网民接受互联网购险,包括微信在内的支付渠道成为互联网购险的首选。在还未购买过保险的网民中,互联网已经成为仅次于保险业务员的、认知度排名第二的购险渠道。

根据《报告》,互联网保单量在5年间增长了18倍,根据CNNIC发布的网民数据进行推算,目前互联网保民数量约在2.22亿左右,28.7岁成为了网名首次购险的平均年龄。有意思的是,《报告》对“保二代”做了全方位解读,作为父母为自己购买过保险的群体,保二代购险意愿更强,更能拥抱互联网保险。此外,《报告》发现,网民最担心发生疾病和意外,购买率前三的复杂险是:长期意外险、长期重疾险、寿险。

目前,不少网民在配置保险的过程中,仍将孩子、老人放在首位。《报告》指出,正确的配置逻辑应当是反其道而行之,要保先保家庭主要收入来源。

此外,《报告》还定位了四类保险成熟用户画像,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对号入座”。而还有占总体网民27%的高潜用户在未来一年有较为确定的购险计划,这些用户往往具有已婚、高学历、高收入的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