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猪瘟防控 保险业不缺位

发布时间:2019-02-28 08:21:33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明明

近日,有媒体报道水饺等猪肉制品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问题,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已要求企业立即追溯猪肉原料来源并对猪肉制品进行处置。对于猪瘟的防控,无论是世界各国,还是国内各部门、各行业,也都在积极行动。

去年6月,丹麦政府通过了在与德国边境修墙防野猪越境的决定。丹麦环境与食品部近日表示,已经投入900万欧元,在与德国接壤的边境修建长70公里、高1.5米的围墙,目的是为了防止野猪越境传播非洲猪瘟。日本将首次对野猪使用疫苗,以遏止猪瘟疫情扩散。

在我国,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经过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我国非洲猪瘟前期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疫情呈点状散发态势,疫情总体可控。截至1月20日,全国有25个省份先后发生104起非洲猪瘟疫情。目前,已有五分之四(83起)疫区解除封锁。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非洲猪瘟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其他领域的影响总体可控,目前全国猪肉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基本稳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考虑到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复杂性、长期性,短期内彻底灭除非洲猪瘟难度极大,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对于地方而言,落实猪瘟防控,一般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如严查生猪及产品运输车辆,杜绝感染患病畜禽及省外畜禽运输车辆入境;生猪养殖企业及产品检疫检验过关后,要引导其进入市场;加大排查力度,要求养殖户禁用泔水饲喂生猪;防止非法猪肉流入市场,防止私屠乱宰,确保向市场供应的生猪及猪肉产品安全优质。

在此过程中,保险行业也成为助力地方政府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重要力量之一。许多有特色、有力度的举措纷纷落地,为生猪养殖户、群众餐桌安全贡献力量。

自2018年11月8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通报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海兴养殖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疑似非洲猪瘟疫情以来,人保财险莆田市分公司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应急推出非洲猪瘟疫病扑杀保险,得到莆田市农业部门认可。人保财险莆田市分公司逐一梳理每家养殖场政策性承保准确数量,加大保险保障服务政策宣导,受到养殖场(户)欢迎,为承保工作奠定了基础。据了解,该公司已为41家养殖场提供了3423万元的风险保障。

2018年11月20日,安华农险四川分公司在达州市达川区签出四川商业性非洲猪瘟疫病政府强制扑杀补偿保险保单,为达川区双庙镇天益养殖场1000头育肥猪、1200头能繁母猪提供170万元的风险保障。设定每头能繁母猪的保险金额为1000元、每头育肥猪的保险金额最高为500元。一旦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养殖生猪被扑杀后,被保险人只要有政府畜牧兽医部门开具的扑杀证明,不必等政府财政扑杀补偿款到位,安华农险即先行赔付,养殖户就可及时得到相对充足的经济补偿。

近日,四川广元保险业根据市场需求积极推出非洲猪瘟疫病扑杀保险,为1万余头能繁母猪和10万余头育肥猪提供了6440余万元的风险保障。截至目前,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平安产险、中华财险、锦泰财险、国寿财险、中航安盟等7家保险机构开发了非洲猪瘟扑杀保险条款,开办了非洲猪瘟疫病扑杀保险。非洲猪瘟疫病扑杀保险按照财政补贴和养殖场(户)自担的形式承担保费。政府实施强制扑杀的,保险公司按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河南省获嘉县太山镇程操村汇鑫牧业养殖场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中原农险获嘉县营销服务部立刻对疫区、受威胁区内的养殖户进行排查,主动协助政府、畜牧部门做好疫区隔离防控工作,并逐户通知未发生疫情的养殖场(户)做好消毒防护,防止扩散。

上述案例是典型的代表,但并不是全部,还有更多的保险机构和保险人在默默服务。可以说,用保险的形式为养殖户进行了相对充足的经济补偿,稳定了生猪养殖户的心;配合政府打好疫情防控战,是很多地方保险业的做法,发挥了保险的风险防范和社会担当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