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记者手记

更加务实的大会

发布时间:2019-03-04 08:33:2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春风渐暖,万物复苏,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约而至。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拉开帷幕。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肩负着各族各界群众的殷殷重托来到人民大会堂。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今年的大会,那便是务实。委员们的提案更加实际,全国政协的工作更加扎实,部长的回答更重落实。

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委员们都做了精心准备。他们积极建言资政,为国家发展献智出力。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实现乡村振兴,还是要靠“人”,特别是有专业知识和技术的年轻人才,建议国家给予投身农村建设的大学毕业生一定的补贴和支持。

来自云南普米族的全国政协委员茸芭莘那呼吁大家关注少数民族文化,她说会更努力地传播自己民族的文化。

下午3时整,大会正式开幕。会场内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万人大礼堂。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察真情、出实招、聚共识,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更加有效地助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推进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建设,建立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为高质量履职建言提供支撑。”

……

精炼务实的报告,充分展现了政协工作的累累硕果,绘就了新一年工作的崭新蓝图,引起了委员们的强烈共鸣。

不到下午4时30分,开幕会完成所有议程。委员们一边谈论着报告,一边步履坚定地走出会场。

“2018年,全国政协把质量导向鲜明地树立起来了,推动政协工作由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给我的感觉就是工作非常具体、扎实,非常符合目前我国所处的历史时期和历史形势。” 来自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的孙洁委员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

在人民大会堂的北大厅,本次全国两会第一场“部长通道”开启。6位部长依次回答中外媒体提问。

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说,要启动2019年医保目录调整工作,预计9月份完成,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进一步缓解和减轻人民群众“用药难”和“用药贵”问题。

“今天部长们的发言都不长,但却很务实。”一位同行的记者感叹。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华诞。这次政协会议备受瞩目。

求真务实,凝心聚力,未来可期。建设更加富强繁荣的祖国,让我们一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