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金融科技发展带来新挑战

发布时间:2019-03-05 17:25:1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马向东

近些年来,金融科技蓬勃兴起,给金融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创新活力,催生着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着金融变革浪潮,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及时化解金融风险,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供重要的金融支持。

金融科技推动金融业强劲发展

利用现代科技成果改造或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为金融发展提质增效,是金融科技的核心。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已深入渗透到金融领域(包括支付、借贷、保险、理财等各类金融服务领域),大幅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率,更大程度满足了不同消费者对金融服务多样性和个性化的需求。金融业对信息和数据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随着金融业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日益深化,金融科技应用、推广、创新的速度正在加快,不断给金融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

目前,在金融科技的强劲推动下,金融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无人银行、开放银行、智能投顾、生物特征支付等已从理念付诸实践,这些有益的尝试引领着金融革新的潮头。利用智能学习、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金融科技缩短了金融服务链条,使供需双方交易环节简化、资金融通边际成本降低、触达客户途径全然一新更加便捷;使金融机构的盈利模式、业务形态、渠道拓展等诸方面不断优化;使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金融业借助金融科技的赋能,正有效转换发展动力,加快转型升级。

金融科技的发展,正在重塑金融市场的格局和提升金融市场效率。金融科技已渗透到金融投资、融资信贷、资产管理、交易结算、合规、风控等重要领域,增强了金融市场的竞争活力。借助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一些互联网公司加入金融领域,将多渠道数据资源进行整合,让用户享有全方位、多元化、更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传统金融机构正在积极开展金融科技应用,加速业务转型,进行差异化竞争。

金融业务在信息技术赋能下,得以细分市场和开辟新市场,新兴了智能投顾、互联网保险等诸多业态。互联网提供了供需双方新的对接方式,使金融产品有效满足小额度服务需求,传统金融服务短板得以补上,市场边界进一步拓宽。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金融机构的业务环节不断渗透,优化并再造业务流程,大大缩短了各类业务的交易时间。金融科技对金融市场的参与主体、业务形态、市场边界、交易效率等产生了深刻影响,使金融产品更丰富、金融服务大幅提升、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能够更好发挥。

金融科技为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根本。金融科技的发展,助推金融业快速跟上数字经济时代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断完善并有效增加金融产品供给,促进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运用金融科技的先进手段,能够使金融机构更有效地分析宏观经济数据、产业发展动态和市场供需状况等信息,对信息流、资金流、物流进行实时监测。同时,以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优化风险管控、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效能为指向,不断进行金融科技创新。

金融科技推进数字普惠金融,使普惠金融向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拓展。金融的本质是在资金供给方和需求方之间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而普惠金融长期存在的一大问题是信息不对称,降低了金融市场的风险定价能力和运作效率,导致资金需求方,尤其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金融科技手段的运用(如大数据定价和风险管理),可以解决普惠金融发展遇到的信息不对称、金融服务门槛较高、成本较高、收益不足、效率与安全相互制约等问题,有效降低金融交易成本;可以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及满意度,使金融服务延伸,从而提高普惠化水平;特别是可以助力金融机构持续提升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的金融服务能力(运用大数据技术,短时间便能对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财务及盈利状况进行综合评估,精准测定信用水平,完成投资决策),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让企业融资更高效、便利、便捷。在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运用金融科技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够实现精准扶持,使扶持对象真正获得金融服务的实惠。

金融科技有助于提升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金融科技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先进的强有力的防范金融风险的工具,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够准确判断金融业务风险、识别高风险交易,自动拦截可疑交易,有效进行风险应急处理,提升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的能力。运用金融科技筑起的技术防线,对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起到了重要作用。

金融科技也为金融监管部门提供了新的监管技术途径,促进了监管方式创新。监管部门运用先进科技手段,逐步实现监管政策、合规要求的数字化操作,在监管业务流程融入风险防范先进技术,在金融风险监测和预判上建立更加现代化的机制,对大量金融数据资源的逻辑关系及层次结构的梳理、分析能力不断提升,使得金融业务风险识别更精准,提高了金融监管的质量和效能。不断探索对金融科技的规范监管,也促进了金融监管理念和模式的变革。

金融科技发展带来潜在应用风险

金融科技发展在带来巨大红利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当前金融科技已经暴露的风险主要有业务风险(如过度简化必要的业务流程和管控环节)、技术风险(如技术漏洞或过度炒作部分尚处于发展初期的新兴技术)、网络风险(如投机者利用金融网络化在股市、汇市、期市进行大量关联交易,导致金融市场跌宕起伏)、数据风险(如数据泄露与违规使用)等,会产生相应的金融安全问题。

金融科技的技术溢出效应所带来的潜在应用风险,具有跨地域、跨行业、跨市场及分散化的特点。并且由于金融科技使金融业务结构设计更复杂、交易速度加快、交易量猛增,其风险有着更快的扩散性和更大的破坏性。当系统缺陷、技术故障、风控失效等原因引发极端情况时,可能造成市场局部波动甚或系统性风险。特别是在资本逐利性的诱导下,涉足金融领域的科技公司接踵而至,使金融准入、市场秩序的管理规范及防控金融风险面临不少新的问题。

一些科技公司握有互联网优势,在场景、资金、信息、技术、风控等方面实力雄厚,或许会走向几家独大技术垄断。更加复杂的技术会迫使金融机构增强与科技公司的关系,这可能埋下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隐患。有的技术算法的不可预测性,也许会放大风险。还有,数字化、虚拟化、云服务等方式呈现的市场活动,可能使参与者身份特征、行为模式等关键要素模糊不清,市场违规操作或更新进化改头换面。尤其要警惕信息安全风险,一些技术漏洞可能招致投资数据被非法获取、投资者隐私被侵犯,敏感数据的泄露甚至会危及国家金融安全。另外,金融科技可以使金融服务下沉到传统金融无法服务的群体,这些群体的金融知识和风险识别又较弱,加大了现阶段对这些群体的权益保护难度。

金融监管层面,由于金融科技发展迅猛,大大促进了金融科技业务类型及盈利模式多样化(业务高度细分和相互交叉),加快了金融市场参与者行为变化,金融交易呈现复杂化趋向,金融边界也日益模糊(尤其模糊了牌照业务与非牌照业务的边界),这给金融监管带来严峻考验。目前,被监管机构对科技的深度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科技能力差,这种差距反过来会制约监管机构对被监管机构的监管有效性。

金融科技发展趋势

创新,是金融科技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解决实体经济的痛点和难点(着重指向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优化风险管控、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效能),更好履行金融的天职和使命,仍将是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将使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成果更具生命力。

金融业需要形成对金融科技发展的顶层规划,制定金融科技发展的清晰、科学的实施路线图,加强对金融科技的深入研究和开发应用(尤其要注重关键信息技术人才和技术能力贮备),瞄准重点领域以求突破。制定和完善金融科技方向应用业务与技术标准(包括数据传输、应用、保护和统一数据交换标准),从而在数据治理和应用上夯实金融科技基础。同时,金融业将继续加快网络化、数字化进程,加快整个业态的转型升级。

积极发展金融监管科技,加快提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成果的监管应用水平,使金融管理科技化、智能化、专业性更强、公共服务水平更高,同时为金融安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尤其要尽快将先进的科技治理手段和管理机制应用于日趋复杂的金融市场环境,保证技术化程度越来越高的金融市场规范运行。要积极借鉴金融科技发达国家的经验,加强国际间交流合作,提升金融科技战略规划和管理水平,使金融科技发展更安全、更高效。还要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为金融科技的研发应用提供法制保障。

从金融发展的大趋势看,已迎来金融科技化化时代。金融科技正不断创新金融业发展理念,深化传统金融运行逻辑的改革,深度介入到金融行业的具体流程和环节,不断破解金融行业的痛点和难题,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