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东国寿扶贫保险理赔提速 让精准扶贫户坐享理赔便利

发布时间:2019-03-07 08:42:3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克启 徐刚

精准扶贫户李先生因双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在山东单县中心医院治疗。2018年6月,被保险人独自驾三轮车到中国人寿山东单县支公司理赔,因资料缺少无法立案。由于李先生年老多病行动不便、往返非常困难,该公司客户服务部门当即开辟绿色理赔通道,及时派员到李先生家中帮助收取有关资料并办理立案手续。两个工作日内,77205.55元理赔款进入李先生账户。李先生对精准贫困人口保险理赔服务点赞。

这是山东国寿保险系统精准服务贫困户、开辟保险理赔绿色通道服务大提速的一个缩影。

山东单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给全县11.65万精准扶贫户投保了国寿附加农村小额意外费用补偿团体医疗保险、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由于精准扶贫户多数属老弱病残群体,肢体行动不便,自理能力差,住院治疗频率较高,有的贫困户老人一年住几次院,需多次办理保险理赔。2018年初,自开展精准扶贫户住院保险理赔以来,每天都有大量精准扶贫老人到公司申请理赔,高峰时有300多人。精准扶贫人口多年老体弱,携儿带女陪同前往,高峰时还要排队等候,带来诸多不便。单县国寿急贫困户所急,及时增设人员开辟了绿色通道;特殊时期、高峰时段,再设立临时服务专柜,大幅度减少客户等待时间。

为提升精准扶贫户保险理赔服务品质,切实解决其理赔报案往返耗时费力的难题,单县国寿充分发挥点多面广、服务职能已延伸到乡镇村庄的优势,选择农村营销服务部综合素质较高、业务技能较娴熟的人员,参与到精准扶贫户保险理赔活动中来,发动其帮助收集贫困户理赔资料,传递理赔相关信息,协助办理理赔有关事宜,让更多的精准扶贫户少跑腿,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据悉,山东国寿其他市县公司在服务精准扶贫户工作中也都采取了更加方便、快捷、有效的新举措。

山东国寿还充分发挥科技在精准扶贫保险理赔中的作用,加快保险理赔新设备的引进、新技术的推广、新系统的对接实施,让科技在服务精准扶贫户保险理赔中“施潜能”“唱主角”。其中,引进的精准贫困人口住院医疗保险理赔系统已与有关医疗单位和部门对接。菏泽国寿2018年9月开辟网上理赔业务,精准扶贫户在医院就能办理住院医疗费用理赔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