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温州:文成杨梅问计保险

发布时间:2019-03-08 08:45:38    作者:梅琳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梅琳

日前,《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跟随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保险扶贫事业部资深主管廖维海赴温州文成、苍南等地,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共同倾听基层机构和农户心声。

温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也是民营经济高度发达的城市之一。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对农业精品及“舌尖上的安全”等需求日渐增大。同时,温州地处浙南沿海,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极大,许多农民仍然“靠天吃饭”,部分农户因抗风险能力弱而不敢扩大农业投资规模。

为提高对“三农”的保障,近年来,温州保险业推出种植业、养殖业自然风险保障保险和种植业气象、价格指数型保险,有效分担化解了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在切实保障农户收入、助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温州人保财险全国首创的铁皮石斛保险、杨梅气象指数保险覆盖全市8个县区。

文成是温州市下辖6个县之一,是浙江省、温州市少数民族的重点县,也是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位于浙江南部山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海拔1362米,属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区。农业是全县第一主导产业,其中,高山杨梅、蔬菜、茶叶是三大支柱产业,也是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重要收入来源。

2月14日,一场由文成县农业、发改、财政等部门和当地杨梅种植协会、杨梅种植大户代表、特产站及人保财险省、市、县各方代表共同参与的现场沟通会在文成县农业农村局召开。

目前,文成县杨梅种植面积近6万亩,2018年产值为1.9亿元。近年来,全县积极部署实施“梯度开发、品牌化发展、品质提升”三大工程,建立了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行五个“统一”标准(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并成功注册了“文成杨梅”区域公共品牌,是省级区域名牌产品。

“现在,文成杨梅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我们想在确保生态和农户收益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杨梅品质,扩大产业化、集约化水平。”文成县农业农村局特产站站长、县水果专家吴昌旺介绍,珊溪生态杨梅绿色示范区是文成杨梅的主产区,面积达6000亩,其中,95%为个大、汁多、采摘周期长的东魁杨梅,树龄均在10年以上,有些达20年—30年。该项目也是市、县农办、农业农村局和县人民政府的共建项目,位于珊溪水库水源广覆盖的5个村落,涉及1000多户村民。

2014年起,借着“侨乡”的资源,文成杨梅除了销往国内各省市外,通过外贸公司还远销加拿大、法国、意大利、美国、德国、荷兰等海外市场,但成本较大。2018年,当地杨梅协会会员企业注册了自己的外贸公司,通过全程冷链运输技术,实现了今晨采摘、次夜空运送达、全程不到40小时的目标。

文成杨梅虽然漂洋过海远销多国,但海外市场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给当地农户在产品的品质提升和质量安全保障方面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2019年,我们会继续加大海外市场的拓展,同时,也特别需要保险公司在原有杨梅气象指数保险的基础上,在产品价格和质量安全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完善险种,为我们农户的收益托底,让我们更有信心将文成杨梅这个产业做大做强。”文成县杨梅协会会长、里阳红枫林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星和农业专业合作联社负责人周作荣充满渴望又不失信心地说道。

文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色高质高效核心区的辐射作用,投入专款专项资金扶持杨梅价格指数保险项目前期工作的迅速开展,通过特色主导产业示范带动农业升级、产业增效。”

乡村振兴必须依靠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必须服务好“三农”。在农业、发改、财政、农户等各方意愿和建议充分表达后,廖维海认为,目前在农户参保意愿、政府政策扶持和对生态保护的态度都明确的情况下,推行杨梅价格指数保险势在必行。虽然近几年文成杨梅销售管理信息还不够完善,相关数据缺乏,但公司一定急梅农所急,特事特办,助推文成杨梅产业发展。

同时,现场沟通会对下一步加快开展风险调查、数据采集、引入质量监督机制和第三方价格评估等具体工作进行了明确部署,建议对符合标准化技术条件的农户先行先试进行政策扶持,推动农险服务向绿色生态农业经营主体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