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央行回应金融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9-03-11 08:15:10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没有变

据融资降低中小企业成本

绝不会利用汇率来提高出口

□记者 张爽

3月10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以“金融改革与发展”为主题的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副行长陈雨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回答了记者提问。

易纲表示,虽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到“中性”,但是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没有变。他说,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内容非常丰富的政策取向。首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体现逆周期的调节,同时货币政策在总量上要松紧适度。今年的松紧适度,就是要把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大体上和名义GDP的增速保持一致。其次,要求在结构上更加优化,也就是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最后,稳健的货币政策还要兼顾内外平衡,因为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了世界经济,所以考虑货币政策的时候,要以国内的经济形势为主,同时兼顾国际和中国在全球经济关系中的地位和外向型经济等方面。

易纲提示,一定要把货币信贷的数据拉长一些看,在一个时点上也不能看一个数,要看许多数的加权平均;在一个时间序列上,也不要看一个时点,而是要看一个时间序列的移动平均,这样就可以比较全面地来判断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内涵。

人民银行3月10日公布的2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量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5.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39.02万亿元,同比增长13.3%。从结构看,2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7.6%,同比高1.9个百分点。

初步统计,前两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5.3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05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33万亿元,同比多增6259亿元。2月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030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847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7641亿元,同比少增2558亿元。

易纲表示,社融增速连续两个月高于2018年年底的数。社融持续下滑的态势得到了初步遏制,为2019年经济金融开局提供了保障。

针对1月份贷款数据同比增幅较大是否会造成资金的空转和套利问题,易纲表示,我们仔细研究了结构性存款利率和票据贴现利率,和中央银行对票据的再贴现利率,总的来说没有大规模的空转或者套利,有少数个别银行、个别客户这些个别现象,不排除是存在的,但是如果看平均值,看整个发生时间的长度,整个票据贴现还是支持实体经济,主要支持的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潘功胜也回应称,票据融资有所增加,主要是支持了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通过票据融资显著降低了成本。因为票据融资的特点是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强,所以一般是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

潘功胜表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要加强票据融资利率和资本市场利率之间的联动和传导,对于可能存在的套利和资金空转保持警惕,及时采取措施。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完善业务考核,发挥票据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防止有关行为的扭曲和风险的累积。

“在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过程中,要注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支持,选择那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进行重点支持,防止盲目支持、突击放贷,增强对未来金融风险的防控能力。”潘功胜说。

人民币的汇率稳定问题是记者会上的另一个关注焦点。易纲表示,从2015年开始,人民币由于受到各种外部因素的影响和国内因素交织在一起,在过去4年多的时间确实是有贬值的压力。但是中国的货币当局面对这个贬值压力,还是千方百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为此,中国外汇储备减少了1万亿美元。

从具体的波动数字来看,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率是4.2%。这个波动率相对于欧元兑美元7%的波动率、英镑兑美元8%的波动率,是偏小的。

“这反映了我们的汇率还是相对稳定的。”易纲说,汇率稳定不代表说汇率盯死了不动。汇率必须要有个弹性,有个灵活的汇率形成机制,才能起到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易纲还强调,“我们绝不会把汇率用于竞争的目的,也不会用汇率来提高中国的出口,或者进行贸易摩擦工具的考虑,这是我们承诺绝对不这样做的。”

去年4月的亚洲博鳌论坛上,易纲阐述了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在3月10日的记者会上,他表示,这个时间表是根据中国改革开放需要决定的。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对中国有利,对世界有利,所以会坚定不移地按照这个时间表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