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州政策性小贷保险升级

人保财险携手光大银行拟为小微企业提供亿元融资

发布时间:2019-03-13 14:26:5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小波】

3月12日,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与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举行“广州市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合作签约仪式,联合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

据悉,该项目首年合作贷款金额可达1亿元。这是广州市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相关办法修订后最先落地合作的两家金融机构,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聂林坤副局长出席见证此次签约。

据了解,该项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旨在扶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科技企业、小微企业、农业种养大户、城乡创业者(含个体工商户),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问题。由保险公司为借款人提供贷款保证保险,银行以保单作为主要的增信方式向借款人发放贷款,政府财政资金对不良贷款提供一定的风险补偿。对每笔不良贷款,保险公司和银行统一按照一定比例承担本金损失;对于保险公司赔付率超过150%的部分,由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资金在年度预算规模内对保险公司给予全额补偿。

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马东亮告诉记者,通过保险公司提供增信,可以让更多中小微企业能够从银行获得低成本的贷款,经政府补贴后的投保费用最高不超过贷款本金的2%,加上银行贷款利息,总贷款成本控制在8%以内,可以较一般的信用贷款节省近50%的利率成本。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甘欣表示,对于上述贷款对象,该行可提供每户最高达500万元额度的贷款,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上浮30%的水平。预计首年合作的贷款总额为1亿元,并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现场,代表企业承志供应链有限公司向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提交了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投保单,并与光大银行达成了贷款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