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建议允许社保随着农民工走

发布时间:2019-03-14 08:18: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3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主委戴秀英在第三场“委员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由于农民工的工作不稳定、流动性大,所以他们的社保参保率非常低,建议允许社保随着农民工走,能够在全国范围内转移接续。


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接受采访。 记者 史方舟/摄

戴秀英称,我国现有农民工2.8亿人,他们的社保参保率不足20%。以养老保险为例,人社部规定,必须要连续缴纳15年保险金,才能够享受此保险。“农民工跨省就业流动性大,他们很难达到一定的年限,大多数农民工都不能享受这个保险。”她说。

戴秀英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她建议,允许社保随着农民工走,能够在全国范围内转移接续,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让农民工少跑腿。

此外,她还呼吁每一个农民工要认识到,参加社会保险可以降低很多风险,获得国家补偿,要重视与劳动单位签订协议,保障工资不被拖欠。她希望农民工能够用好国家的利好政策,维护自己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