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好人好事

发布时间:2019-03-14 08:36:19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明明

古人曾说,“日行一善”“勿以善小而不为”;在我们小的时候,家中的长辈亦都在谆谆教诲,要做好事,当好人。做好人好事,是社会和家庭对于每一个个体最朴素最基本的要求与期望,也是人们在这社会中安身立命的基础。

但是近些年来,人们对于做好人好事忽然缩手缩脚。特别是那些极少数的扶助倒地老人反被讹诈的新闻曝光后,经过网上舆论发酵,很多人表示再遇到这类事件,要选择明哲保身。这些想法可以理解,毕竟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做好人好事不被认可尚可忍受,但是反而被诬赖成肇事者,是无论如何也不可接受的。

即便是如此想,如此说,在很多危急时刻,还是会有人挺身而出,伸出援助之手。前几日在知乎上,有一位作者分享了自己见义勇为的经历。他在街头看到有一个小偷正在将罪恶之手伸入一位女士的背包,明知道十分危险,仍然向这位女士发出大声警告。女士回头发现后,惊吓得夺路而逃,小偷及其同伙见事情败露,将这位作者围了起来,殴打并用刀将其捅伤,血如泉涌。幸运的是,经医院紧急抢救,小伙脱离了危险。该事件当时在社会上引起高度关注,时隔几年,文章在网络上反响强烈。可见,人们对于这种正能量行为仍然非常认可。

前些日子,在学雷锋日前后,社会和舆论都在广泛行学习雷锋之事。“岗位学雷锋 奉献有你我”“做新时代雷锋传人”。保险行业在学习雷锋中也不甘落后。辽宁抚顺平安人寿举行了“雷锋藏书阁”的启动仪式,抚顺市保险行业协会与社会各界公益组织代表积极参与其中。“雷锋藏书阁”是一项以全民阅读为目的的公益主题型项目,意在让闲置的书流动起来,让好书得到分享,为市民创建和提供免费阅读条件。鼎和保险各地分公司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学雷锋”系列主题活动,其中,上海分公司党员联合团员前往上海市浦东新区洋泾街道下属维多利居委会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社区送去温暖。

很多保险人在行善方面身体力行,默默付出。不必说一些大型的保险机构,每年都会有若干公益慈善活动;也不必说,整个保险行业凝心聚力,为扶贫工作助力;单单从笔者接触过的保险代理人个体的角度,就有很多人自发地参与慈善公益行动。有的人几年如一日的为贫困学子提供资助,并不露面,有的人为被疾病困扰的家庭提供援助,也不留姓名,甚至有的人热衷于流浪狗的收容工作,也是对于生命的帮助与爱护。

为善不欲人知,做好事不留名。这是对于做好人好事的最高要求,也是对于为善的初心的阐释。不求回报,但求心安。然则有时候也会有戏剧性的一幕。

近日媒体报道称,河南济源大三女生靳金梓给济源二院投了简历后回家,路上遇到一名受伤的老人便上前帮忙。济源二院院长薛继东看到视频后,当即表示这个姑娘不用考试,直接录取,“有这样的好品德,何愁工作没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