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将贫困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

发布时间:2019-03-20 08:25:3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小波

“下午去贫困户家做扶贫产业分红到账登记。”2019年春节前夕,刘世举在竹塘村党群服务中心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2018年度扶贫产业分红款项已经全部到达全村贫困户账户上。

竹塘村位于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凤安镇东北部山区,是新时期“双精准”省定相对贫困村,2016年5月起由原深圳保监局对口帮扶。2016年,刘世举被派驻到竹塘村开展对口扶贫工作并任该村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

3年来,竹塘村实现了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相当于广东省平均水平,贫困户及全村可支配收入水平大幅提升,整体面貌大为改观,也实现了贫困户全面脱贫。

产业增效助力全面脱贫

精准施策实行产业扶贫是助力竹塘村实现全面脱贫的法宝。刘世举所提到的扶贫产业分红就是该村产业扶贫取得的重要成效。

竹塘村地处山区,农业是村民长期以来从事的主要产业。驻村工作队经多方调研分析,决定因地制宜,适应当地农业特点,创新开展产业扶贫,化扶贫工作的常态性资金和物质扶贫为可持续发展、有竞争力的产业扶贫。

经周密调研并结合内外部可协调利用的产业要素,竹塘村投入71.99万元扶贫资金(包括部分贫困户以奖代补资金)入股凤安镇500亩百香果基地项目,在村内建设了100亩的百香果种植基地,村集体和贫困户每年能从中分红107985元,可带动贫困户21户68人增收。

同时,竹塘村还引入了优质客户华润三九医药股份公司,采取“上市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由医药公司和证保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和承包经营,和相邻兄弟贫困村一起联合建设300亩“三叉苦”中药材示范基地,每年村集体可获得固定分红6.3万元。目前,以合作社药材基地为中心、农户家庭自行种植、医药公司保价收购的产业辐射格局逐步形成。

此外,竹塘村还在2017年投入30多万元建设光伏发电项目,2018年又追加150万元入股紫金县统筹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增加收益超18万元,进一步提升了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能力。

截至2018年底,竹塘村扶贫产业投入超过300万元,21户贫困户、68名贫困村民全部实现脱贫。通过产业扶贫的“造血”,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4000元增长至近1.2万元,实现了2倍的增长;竹塘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5年的4.5万元增加至2018年的20万元,预计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进一步提升至30万元以上,贫困村的长效脱贫机制得到有效建立。

精准帮扶打好脱贫基础

据记者了解,竹塘村的贫困户除五保、低保外,相当比例的贫困人口是因残因病因学致贫。针对这个情况,2018年,驻村工作队对村内的贫困人口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多次奔赴深圳保险公司精算部与专业精算师研究商业保险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

2018年年底,在深圳银保监局和保险机构的支持下,竹塘村的困难群众收到了一份来自深圳的特殊礼物——重疾保险和教育年金保险。其中重疾险让竹塘村41名60周岁以下健康贫困人群有了保额5万元的重疾险保障,保费20余万元,由帮扶单位一次性缴纳,可一直保到70岁;教育年金保险为23名建档立卡贫困子女提供教育资助保障,每位贫困学生保费2万元/人,合计46万元,保障区间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大专和大学本科,可有效降低贫困户教育经济负担。

黄国送是竹塘村的低保贫困户,也是金融扶贫的受益者。记者在村里了解到,黄国送原有家庭人口10人,妻子智力残疾,老母80多岁,体弱多病,家中还有7个子女,其中4个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生产生活压力很大。

针对他的家庭实际情况,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黄国送每月就近务工收入2000多元;此外,在家中发展牛养殖、水稻种植和鸡养殖等产业项目,2018年享受集体产业分红收入2.33万元,总体家庭经济收入有了显著提高。

2019年,黄国送家中贫困人口还享受到了重疾保险保障,尚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子女也有了教育年金保险,家庭因病因学返贫的风险大大减小。

不仅黄国送,还有多家类似情况的贫困户得到了全面的精准帮扶,让家庭有了可持续的收入,更解除了脱贫的后顾之忧。

刘世举向记者介绍,目前村内所有贫困人口都参加了城乡医疗保险、大病救助保险和“扶贫保”,部分可开发贫困户申请了扶贫小额贷款。下一步,针对竹塘村地处客家山区,房屋易受山体滑坡、台风和泥石流等灾害影响的情况,帮扶单位还将积极研究农户住房保险和光伏资产保险等项目,目标是让村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扶贫资产得到保险保障全覆盖,让贫困户的未来生活多一层风险防护网。

作为深圳银保监局的扶贫帮扶村,竹塘村也显示了典型的“金融”特色。

记者走在竹塘村内,国寿大道、平安大道、太保大道、太平党群服务中心、华夏路灯、人保小学综合楼、太平洋自来水等一大批带有深圳金融保险业符号的民生工程映入眼帘。

刘世举说,2016年刚进村的时候,驻村工作队将竹塘村所有民生基础项目制表成册,摆上扶贫超市货架,并将“价目表”和项目冠名计划向深圳保险业发布。共有87家深圳金融保险机构自愿认领了民生项目或向建设项目捐赠资金。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竹塘村扶贫资金或物资达到了1300多万元。2016年-2018年,原深圳保监局领导班子成员到竹塘村一线指导超过13次,金融保险业党员或从业人员到村实施扶贫爱心活动超过了300人次,不仅体现了政治担当,也展现了深圳金融业的良好形象。

能够可持续发展并有稳定收入的优质产业、良好的道路等基础设施、有效减轻家庭负担的重疾险和教育年金保险……这些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让贫困户有了脱贫的基础,也切实带来了全村的全面脱贫。现在,竹塘村逐步成为典型的“金融保险扶贫村”。

“不只是脱贫,还将力争把竹塘村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深圳银保监局扶贫工作负责人表示,在全面脱贫的基础上,还将全力把竹塘村打造成扶贫工作的“深圳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