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续期拉动业务增长

新华保险2018年归母净利润大增

发布时间:2019-03-21 08:37:0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梦溪】

3月20日晚,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保险”)正式披露2018年业绩。年报显示,该公司全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22.86亿元,同比增长1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22亿元,同比增长47.2%;健康保险长期险首年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的比例达58.7%,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总资产达到7339.29亿元,同比提升3.3%;内含价值1731.51亿元,同比增长12.8%;一年新业务价值122.10亿元,同比增长1.2%。

自2017年转型收官后,新华保险将2018年目标定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新华保险按照年初既定目标,夯实续期拉动业务增长模式,重点发展保障型业务,坚持推进“以附促主”的销售策略,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风险管控水平进一步提高。

保费结构方面,2018年全年,新华保险共实现续期保费958.6亿元,同比增长24.9%,占总保费的比例达到78.4%,同比提升8.2个百分点。长期险首年期缴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比例达到99.6%,转型优势凸显;其中,健康保险长期险首年保费122.21亿元,同比增长30.6%,占整体长期险首年保费的比例达58.7%,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拉动十年期及以上期缴保费占首年期缴保费比例达到60.8%。

业务品质方面,保费继续率提升,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和25个月继续率分别为90.7%和84.9%,较2017年分别提升1.3个和1.9个百分点。退保情况改善,全年退保率为4.8%,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首年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保险产品中,“健康无忧重大疾病保险(C1款)”和“多倍保障重大疾病保险”两款产品的首年保费收入分别为38.35亿元和29.51亿元,居前两位。附加险方面,新华保险开发了创新性保障型产品“附加特定心脑血管疾病保险”,填补了市场空白。

从投资方面看,新华保险继续坚持审慎稳健的基本原则,2018年实现总投资收益率4.6%,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5.0%,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资本市场波动。其中,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为4599.02亿元,较2017年末减少1.6个百分点;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为1160.58亿元,较2017年末减少2.5个百分点,总体坚持防御性策略;非标资产投资金额2260.8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7个百分点,配置了风险收益符合要求的不动产投资计划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较大幅度地提升了持仓资产的整体收益率。

队伍建设方面,新华保险率先提出“风险管理师”的理念并付诸实践,提高了营销队伍的专业内涵,截至目前队伍已逾4万人。年报显示,2018年底,个险渠道规模人力达37万人,同比增长6.3%。队伍月均举绩率52.8%,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

2019年,新华保险将继续发挥公司寿险主业优势,加强与健康和养老产业的联动力度,持续优化自身产品、队伍和服务供给,探索具有新华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体现为以下五项举措:一是加快核心业务发展,继续完善保障型产品链条;二是做强做大销售队伍;三是持续改善客户体验,提高运营服务效率,加大服务供给;四是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坚持稳健投资,主动防控风险;五是积极稳妥防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