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央财经办副主任韩文秀:

中国下一步对外开放彰显五大特征

发布时间:2019-03-25 08:16:5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据新华社讯 走过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下一步对外开放会是什么模样?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3月23日对外阐释了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五大特征,并指出开放对于中国深化改革具有引领方向和塑造动力的重要作用。

韩文秀在当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经济峰会上说,过去40年,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和主动力,中国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不断强化一个认知: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

“对各国和广大企业来讲,面向未来、赢得未来,走开放合作之路是共同的乃至唯一的最优选择。”针对外界关切,韩文秀回应说,目前中国对外开放已进入新时代,下一步推动高水平开放彰显五大特征。

——更加互利共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继续缩减,外资将能够进入更大市场空间、更多产业领域,享有充分的国民待遇。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让更多的伙伴参与和受益。“中国主张在开放合作中做大蛋糕、共享蛋糕,不搞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韩文秀说。

——更加知行合一。加快修改完善国内法律法规,以法定、规范的方式将对外开放举措固定下来,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处罚等。韩文秀说,中方一向讲求“言必信,行必果”,愿与有关各方强化落实和监督相互开放的承诺。将认真实施外商投资法,加快制定配套措施,使之成为中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里程碑。

——更加一视同仁。将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按照竞争中性原则,为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搭建公平竞争的舞台。“我们一如既往公平对待来自世界五大洲的投资者,推进双边合作不会损害第三方利益,而且要创造更多的三方合作、多方合作的机遇和平台,努力实现多赢共赢、有福同享。”韩文秀说。

——更加内外联动。韩文秀说,中方将直面贸易平衡问题和结构性问题,并通过苦练内功加以解决。通过建立强大的国内市场,增加国外有竞争力的优质产品进口,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更加注重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将持续扩大货物和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同时借鉴和对标国际先进经验,提升和完善我国的经贸规则、标准等制度环境,使之更加市场化、法治化、规范化、国际化、高端化。积极参与WTO改革,推动完善国际经贸规则,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构建能够赶上时代、适应未来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

“开放往往倒逼被动的改革变为主动的改革,明天的改革变为今天的改革。”韩文秀说,在新时代的中国,以高水平开放带动结构性改革,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开放引领未来”的必然逻辑。

此外,他表示,目前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也将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包括加大脱贫攻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