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与实效两手抓

辽宁协会“3·15”教育宣传周普及金融保险知识

发布时间:2019-03-25 08:33:0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杨智光 梁爽

近日,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围绕“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主题,省市联动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加强重要时点专题宣传,坚持公益性与实效性相结合,丰富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形式,普及金融保险知识,提升了保险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和风险识别防范能力。

“3·15”教育宣传周期间,辽宁保险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64次,发放宣传资料96万份,活动参与人数18.1万人次;电视、广播和报刊等传统媒体报道43次,微信发布信息127条,阅读量9.5万次,发布消费风险提示或消费警示信息103条;组织知识竞赛18次,参与人数11.4万人次;解答消费者咨询1875件,解决消费者投诉纠纷2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2万元。

省市联动 严格落实

在辽宁银保监局的指导下,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要求,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成立了由秘书长任组长、法律工作部和信息宣传部负责落实、各部门工作人员分工配合的活动领导小组。同时,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印发了《关于做好“3·15”教育宣传周活动及2019年金融知识普及工作的通知》,专题部署全省协会开展2019年金融知识普及工作,明确2019年“3·15”教育宣传周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紧密围绕“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的活动主题,省市联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教育宣传活动。教育宣传周期间,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陶红参加了部分保险机构的教育宣传活动并进行现场指导。

银保合作 发挥合力

为深化消费者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发挥银行业和保险业宣传教育工作的合力,在辽宁银保监局的组织和指导下,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辽宁省银行业协会、辽宁省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共同开展了“辽宁银保3·15有奖知识竞答”活动。活动采取线上微信小程序有奖知识竞答方式,与金融消费者进行有效互动,普及银行和保险基础知识,宣传金融风险防范内容,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和理性维权。活动共吸引12059人参与知识答题,1095人获得满分。消费者参与热情高涨,在行业内外引起良好反响,新浪辽宁和腾讯大辽网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典型案例 提升形象

教育宣传周期间,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2018年辽宁保险业产寿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本次案例发布活动共征集到45家保险公司的60个理赔案例,分别由业内外专家学者审定筛选,经综合考虑案例情节、保险补偿作用、保险理赔时效、特色服务措施和社会影响力等因素,最终确定产寿险各10个典型理赔案例。案例充分展现了辽宁保险业在承担社会责任、在灾害事故中发挥保险补偿作用以及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同时,对于提升消费者的保险意识和优化行业服务形象起到积极作用。案例通过《中国保险报》《辽宁日报》等媒体公布,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

线上线下 增强效果

教育宣传周期间,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充分发挥线上新媒体的传播快、易阅读优势,在微信公众号和辽宁保险网均推出了“3·15”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专题栏目。发布了虎啸保“3·15”消费风险小问答系列图文,以虎啸保解读的形式提示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时需要注意的潜在风险;发布了“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为主题的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常态化开展金融消费者权利知识的宣传;发布了2018年辽宁保险业产寿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展播,宣传普及保险保障作用。通过线上微信和网站宣传,阅读人数超过1.5万人次。

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通过辽宁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导报、FM959汽车小辣椒,FM975辽宁交通广播等媒体宣传“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教育宣传周活动内容,普及金融消费者的八项基本权利知识。

组织竞答 规范行为

3月15日至22日,为进一步规范保险从业人员销售行为,提升从业人员合规意识,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全省产、寿险从业人员开展以“依法合规销售,专业诚信服务”为主题的合规知识线上竞答活动,强化保险从业人员的合规知识教育,提升依法合规销售和展业能力。本次活动截至目前共有3.5万名保险从业人员参加了合规竞答活动,在全省各保险机构中掀起了学习合规知识、诚信销售服务的热潮。

消协座谈 和解通道

3月14日,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方继荣代表保险行业受邀参加了辽宁省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座谈会,从促进行业服务规范、保障消费者知情权角度,介绍了全省保险业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与辽宁省消费者协会正式签署了“建立开通‘消费纠纷和解通道’协议书”,在原有合作调处保险纠纷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深度和内容,依托信息化手段,建立快捷、有效、低成本化解保险消费纠纷的交流和沟通渠道,实现维权服务“增值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