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小龙虾撬动扶贫大产业

河南首单小龙虾养殖天气指数保险落户罗山县

发布时间:2019-03-26 08:23:2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沈春梅 特约记者 王彤

“有了中原农险的小龙虾养殖天气指数保险,高温暴雨有赔偿,今年虾农们的收入更有保障啦。”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稻鱼综合种养协会理事长肖劲波近日告诉《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

3月18日,河南省首单“小龙虾养殖天气指数保险”在信阳市罗山县落地。每亩保费不足百元,参保户只需承担20%的费用,最高可获赔1500元。这两日,肖劲波的电话成了“热线”,养殖户们问的都是小龙虾保险的事。

带动1680名贫困养殖户脱贫

3月18日上午,在罗山县丽水街道陈湾村3号塘口,稻田四周拉起了“防逃网”。肖劲波正陪着中原农险罗山县支公司的工作人员验标。

“这个浅色透亮的是新虾,再过半个多月就能上市。这个颜色较深的是母虾,腹下还有小虾仔儿……”肖劲波从稻田边拉起一个虾笼,指着里面的小龙虾向记者介绍。

罗山县从2017年开始推行“一田两用,一水双收”的“虾稻共作”模式,2018年发展到5万亩,2019年计划推广到20万亩。在稻田里养小龙虾,不能用任何农药、化肥和除草剂,产出的稻米香、有机、无公害。一斤稻虾米的售价至少8元,比普通米贵。亩产小龙虾160-200斤,热销北京、天津和郑州等地。加上稻米的产量,每亩至少增收2000-5000元。当地农民种稻养虾的积极性很高,有1/3的农户参与。全县种养300亩以上的大户就有30多个。

从年收入3000元到10万元,罗山县熊林村村民陈广录仅用了一年时间。前几年,他家的年收入仅有种水稻的5000元,是村里的贫困户。2018年后,他通过在稻田里养殖小龙虾,年收入一下子达到10万多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每天早上6点和晚上9点多去地里巡视一遍,投投食,看看水质和小龙虾生长情况。给小龙虾喂的都是高蛋白的虾蟹料。”说起养殖小龙虾,陈广录很自豪,他曾多次参加县水产局和协会组织的养殖培训。

2018年,陈广录把原有的13亩稻田注水投苗,开始养虾,“种自己的地,养自己的虾,管理上更精心细致,每亩收入能达到1万多元”。当年,陈广录的13亩地小龙虾纯收入10万多元,水稻收入2万多元。刚尝到致富甜头的陈广录,2019年把“虾稻共作”的面积扩到了60亩。

带领陈广录走上致富道路的陈广斌,是当地“奔小康带头人”,也是罗山县林道静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陈广斌介绍,“虾稻共作”模式效益非常好,林道静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虾稻共作”1400亩,2019年将达到2200亩,已带动周边4个村97户贫困户的689人成功脱贫,陈广录是其中之一。

肖劲波介绍,在协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带动下,2018年,罗山县有1680名贫困户通过养殖小龙虾直接脱贫。“虾稻共作”和小龙虾养殖已成为当地精准扶贫产业之一。

保险应运而生

2018年4月,中原农险在信阳各地调研发现,受小龙虾行情和政府补贴影响,信阳养殖户的积极性很高,但各地养殖条件不等,在投苗、用料、管理等方面差异化较大,大部分养殖户的规模养殖经验不超过两年,除了需要解决技术问题,还要防范高低温、降水等自然灾害。

据了解,信阳地处河南南部,雨水天气多,高温天气也多。小龙虾适宜生长的温度是13至30摄氏度。温度低于13摄氏度,小龙虾不生长;温度太高,稻田水温升高,小龙虾易生病死亡,给虾农造成重大损失。降水多了,容易溃塘、漫塘,造成小龙虾逃逸。

中原农险发展研究中心副处长谢银旦介绍,考虑以上因素,中原农险创新研发了“小龙虾养殖天气指数保险”,以天气作为指数,具有直观性、客观性,克服了查勘难、定损难问题。根据保险条款,当低温、高温天气累计超过一定指数,或溃塘、漫塘达到相应的面积和时长,保险公司会按照约定的比例进行赔付。

中原农险罗山县支公司经理王勇介绍,小龙虾养殖天气指数保险每亩保额1500元,保费不足百元,对于贫困户,保险费率再下降20%。为了引导和鼓励个体养殖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参保,罗山县政府印发了《罗山县政策性小龙虾养殖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规定参保农户仅需承担20%的保费,剩余80%由县级财政承担,省级财政给予一定的奖补。另外,贫困户自交的20%也将由县财政承担,最大限度减轻贫困户的压力。

得知中原农险推出了“小龙虾养殖天气指数保险”,肖劲波带头给800亩虾稻田买了保险。

给贫困户吃下“定心丸”

据悉,为推动扶贫产业发展,信阳市印发了《信阳市稻渔综合种养实施方案(2017-2022)》,对20个示范基地建设和苗种基地建设给予50万元的财政补助。随后,各县区积极响应,出台政策支持。在罗山,政府出台奖补措施,对养殖大户或合作社集中连片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超过30亩的,每亩一次性给予奖金150元;面积300亩以上的,每亩给予奖金200元。贫困户连片种养5亩以上的,每亩一次性给予奖补资金400元。

“政府给陈广录这样的贫困户吃了一颗‘定心丸’,他的60亩虾稻田经财政补贴,不用交一分钱就全部投了保。”王勇介绍,脱贫不脱政策,陈广录2018年虽已脱贫,但按照政策规定,他可以继续享受贫困户免交保费的优惠政策,保费由政府承担。

据悉,小龙虾养殖天气指数保险试点工作已在罗山县开展,养殖户投保热情很高,“虾稻共作”模式既确保了增收,又有保险兜底,当地农民非常认可。目前,中原农险与信阳其他县区正在积极洽谈中,希望通过保险保障,防范化解特色小龙虾养殖过程中的风险,助力政府扶贫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