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雪灾无情 保险有爱——人保财险青海省分公司抗雪救灾纪实

发布时间:2019-03-26 08:38:1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柯毅明

这是一片圣洁的土地。

这是藏族群众生活的摇篮。

这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

海拔高,地质情况复杂,气候变化无常,使得常年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备受各种灾害的煎熬。

文成公主庙前,香烟缭绕,经幡飘舞,虔诚的人们用各种方式祈求苍天保佑这里风调雨顺,四季平安。然而,天灾人祸依然一次又一次地光顾着这里:1975年的大雪灾、1996年的大雪灾、2010年的大地震。

2018年12月28日以来,玉树州境内多次持续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造成玉树市、曲麻莱、杂多、治多、称多、囊谦等县大面积不同程度的雪灾,给全州畜牧业生产、交通运输和群众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长时间的积雪结冰,导致牛羊食草困难,藏系羊、牦牛大面积死亡,灾情十分严重,居住在这里的各族人民群众又一次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灾情就是命令,在青海省委省政府、青海银保监局、玉树州委州政府以及人保财险总公司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人保财险青海省分公司努力践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使命和宗旨,认真落实青海银保监局关于“加强查勘理赔队伍力量、开通绿色理赔通道、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开展现场查勘,全力提供保险保障服务”的重要指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开展抗雪救灾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和广大牧民群众的肯定和称赞。

1月29日,人保财险青海省分公司接到青海省政府灾情通报,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高度,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雪救灾工作。同时,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立即投入到抗雪救灾中去。经党委研究,由分管农险工作的副总经理杨小钊代表公司走访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向政府表达了全部承担此次雪灾损失、全力以赴做好保险理赔、全员动员做好灾害救援的工作态度和决心。

1月30日,在西宁参加全省2019年工作会议的人保财险玉树分公司班子成员、各支公司经理、各部门负责人紧急返回工作岗位,成立应急领导小组,立即着手部署应对雪灾的保险理赔工作,全身心投入到雪灾理赔工作当中。救灾期间,玉树各支公司全体员工放弃春节假期,取消休假,全员上岗,顶风冒雪奔赴各乡、村、社,深入牧户家中了解灾情、核定损失,及时开展理赔查勘,随时为牧民群众提供保险服务。95515客服专线实行专人24小时接报案,农险部门、财务部门紧急召回休假人员,坚持值班上岗,安排专人进行赔案审核和支付处理,确保赔款第一时间支付到牧民账户。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向称多、杂多县提供防灾减损资金各20万元,向曲麻莱、治多县提供防灾减损资金各10万元,累计提供防灾减损资金60万元,用于购买牛羊饲料等。

根据灾情实际,为满足牛羊保险理赔服务工作需要,人保财险青海省分公司组织玉树各级机构员工和各县协保员近千人,投入到抗雪救灾工作中,并进行了牛羊保险理赔实务操作培训。省公司农险部、财务部、95515客服专线投入近百人全力做好后援保障工作。自抗雪救灾以来,已投入车辆三十余辆,人员近千人次。

一切为了灾区人民

人保财险作为承办玉树地区藏系羊、牦牛保险的国有保险企业,遵循“大灾当前、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对这次在雪灾中死亡的藏系羊、牦牛,无论是否完成签单,均纳入保险理赔范畴,并开通理赔服务绿色通道,全面做好相关理赔资料的收集,确保所有受灾牲畜无遗漏地得到保险理赔服务。

人保财险下放并扩大了对玉树分公司农险理赔的权限,确保案件处理速度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同时,简化理赔流程,适当放宽雪灾期间牛羊案件资料收集标准,以便尽快转入理赔环节,切实提升赔付时效,积极维护群众利益。

玉树地区一线保险员工心系灾区牧民群众,不顾个人安危,冲在抗雪救灾保畜战斗的第一线。他们积极开展查找死亡牛羊尸体、登记、拍照、核定损失、安慰牧户等一系列工作,快速处理大灾赔案。在大雪纷飞寒冷异常的冬季,许多地方积雪很厚,道路不通,车辆无法抵达。他们有的徒步进村进社,有的疏通道路开车前往,有的推车涉过冰雪障碍,饿了就着雪吃自带的白饼,晚上就住在牧民帐篷里过夜。战斗在一线的协保人员衣服被雪水浸湿,有的为了推车造成轻伤,但他们谁也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曲麻萊支公司员工在没电没暖气的情况下加班加点收取牛羊理赔资料,经常熬夜到天亮。为了进行牛羊尸体无害化处理,有的员工两天一夜行程800多公里,毫无怨言。一碗方便面,就是他们的年夜饭;一包饼干,就是他们一天的口粮。在他们的努力下,牛羊死亡数据一条条被统计上来,作为理赔依据的现场照片一张张上传,为理赔工作提供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