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平安保险“三村工程”落地四川

打造保险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3-26 08:44: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吴美琼 特约记者 吕林

“助推脱贫攻坚是保险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平安产险’)与南部县政府签订扶贫战略协议,就是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与四川银保监局关于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相关部署安排,认真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中国平安集团‘三村工程’2019年首站落地四川。”这是四川平安产险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文进在签约仪式上说的一番话。

按照协议,签约双方将在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智慧农业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从而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实现贫有所助、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共同探索金融服务“三农”创新模式与“智慧扶贫”的四川样板。

智慧扶贫:增强脱贫奔小康的“造血”能力

“2019年,我们将以‘产融项目’为基础,以‘产销对接’为保障,以‘川版村官’为特色,形成具有四川平安产险特点和优势的扶贫总体方案,继续扎实推进集团‘三村工程’在川落地。”王文进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次南部县产业扶贫项目正式启动后,四川平安产险积极对接当地产业扶贫需求,围绕南部县柑橘种植产业,推出平安“扶贫保”等一揽子金融服务保障计划,计划撬动2100万元扶贫贷款、带动贫困户1500户,预计能为贫困户增收225万元。

平安“扶贫保”的强大“造血”能力,已在绵阳市脱贫攻坚重点关注县域梓潼县、江油市(县级市)的“产融一体”生猪全产业链扶贫项目得到了验证。

2018年4月至5月,四川平安产险和成都正大农牧公司与梓潼县政府、江油市政府相继签订《产融一体扶贫合作协议》,共同探索“产融一体”扶贫模式,将平安“扶贫保”与地方扶贫需求、企业扶贫项目高度融合。

以梓潼县为例,在政府与金融资源的“保驾护航”下,正大获得贴息贷款4200万元,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扶贫项目顺利投产,发挥出了农业龙头企业助农脱贫的辐射带动作用。正大从猪场建设开始,全流程介入,免费为养殖户提供猪苗、饲料、疫苗等农资和养殖技术支持。当地贫困户可以政府扶贫补贴和扶贫贷款入股扶贫专业合作社,整合农户资金投入正大标准化生猪养殖场建设,并雇佣贫困户参与生猪养殖工作,增加其务工收入。每年正大还按照每头生猪固定费用向专业合作社支付代养费,合作社再按照每户贫困户入股比例对代养费进行分红。

四川平安产险的金融配套服务“双管齐下”,为产业项目提供风险保障和贷款贴息:承保所有生猪的养殖险和价格指数保险;根据该项目整体贷款额度测算贴息额度,将“扶贫保”100万元贴息资金捐赠给梓潼县扶贫移民局,专项用于“产融一体”扶贫项目,由梓潼县扶贫移民局根据放款进度完成逐笔贴息操作。

产业扶贫:持续注入致富“活水”

政企保携手脱贫攻坚的成效显著。目前,梓潼县该扶贫项目已放款750万元,挂钩20名贫困户参与劳动生产,预计可实现人均年收入30000元左右;通过代养费分红帮助超过28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000元。

邻近的江油市,类似的产业扶贫项目也一样“落地开花”,现已放款2100万元,兴建代养场28栋,挂钩56名贫困户参与劳动生产,预计人均年收入3万元左右;并通过代养费分红帮助超过784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000元。

除了为贫困地区产业持续注入致富“活水”,四川平安产险还立足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开发特色农产品保险。在宜宾筠连县,公司依托“政府+银行+保险”模式,研发出特色险种“好牛贷”。截至2018年12月,此险种在当地共计提供风险保额6132.5万元,赔付1190.37万元。

贫困户要增收致富,不仅仅是保障优质农牧产品的生产,更要打通从产品到商品、从农田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10月25日,四川平安产险与四川省政府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签署了《关于推进“四川地区扶贫农产品上线销售”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平安线上销售平台,上线销售四川地区优质扶贫农产品,积极探索解决扶贫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同时,公司积极在凉山、广安、德阳、绵阳等地开展“以购代捐”活动,共计购买价值30万元的扶贫农产品,提高贫困家庭收入。

“至此,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已构建出覆盖产业前、中、后端的全产业链扶贫模式,实现了‘保险+科技+销售’的闭环。”王文进透露,公司将充分发挥“保险姓保”的功能,加大力度推广“扶贫保”,扶持地方产业,落实精准扶贫。

科技扶贫:“村医”“村教”扎根大凉山

全国扶贫看四川,四川扶贫看凉山。

2018年10月,四川平安产险与凉山州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签订《关于推进“三村工程”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约定,在“村医”方面,公司将在凉山州布拖、昭觉、金阳、美姑四县援建10所诊所,并开展“3+1”智慧医疗综合行动,全面启动“村卫帮扶”“村医培训”“辅助诊疗”三大医疗服务升级行动,以及为村民建立“健康管理档案”的专项行动,提升贫困地区的整体医疗水平。

在“村教”方面,公司拟在凉山援建10所村小,并推动实施“4+1”计划。开展“学校援建”“校长培训”“教师培训”“支教行动”等4项行动,改善贫困地区的教学质量,助力学校教学水平提升和师资能力建设,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依托于平安先进的AI、大数据科技优势,开发线上智慧教学平台,试点打造“双师”课堂,与顶尖学校、知名教师合作,让优质教育资源一触即达,全面提升当地教育水平。截至目前,10套村教一体机设备已配送至受捐学校,随后将举办第一期平安智慧小学校长参加的线下培训,有望惠及上万名贫困地区学生。

此外,四川平安产险派出了4位党员和干部,分别在井研县竹园镇德银村、旺苍县麻英乡龙珠村、乐至县金顺镇管家沟村3个深度贫困地区全职驻村,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目前德银村、龙珠村均已实现脱贫目标。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平安产险累计为四川591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保险保障,累计保额达51.4亿元,覆盖人口17.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