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东银保监局开展银行保险业“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7 08:42:4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张冠龄 记者 姚慧】为进一步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省委“工作落实年”要求,山东银保监局党委决定,2019年在全辖银行保险机构和监管系统全面开展“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近日,山东银保监局召开银行保险业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暨“行业规范建设年”启动(电视电话)会议。山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王俊寿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证监局、济南市金融办等部门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结合监管部门现场检查发现的典型案例以及案件风险情况进行了警示教育,督促引导各银行保险机构引以为戒,牢固树立规范意识,不断夯实内控管理基础、提高制度执行力,切实提高依法合规经营水平。

会议对“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确立了“打基础、强基本、重基层”的工作基调,明确了“立规矩、订规章、明规则、树规范”的工作目标,要求全系统通过一年的集中活动,真正构建银行保险行业道德规范、行为规范、服务规范、管理规范,以及监管自身执法规范、流程规范、制度规范、往来规范等“八大规范”,内外兼修,巩固乱象整治成果,培育良好合规文化,促进各项任务落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会议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要结合新时期经济金融特点和转型发展要求,重点围绕新时期工作要求,构建道德、行为、服务、管理“四项”从业规范。一是道德规范,重塑银行业“三铁”精神,坚守保险业“最大诚信”原则。培养“职业、敬业、专业”的金融人才,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金融从业人员队伍。将社会责任理念作为战略目标、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念的有机组成部分,引导全体员工树立社会责任意识。二是行为规范,完善治理架构和制度建设,督促从业人员遵规守纪、合规操作、廉洁从业。筑牢“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理念,健全合规管理机制,完善激励考核机制,打造“令行禁止”为核心内涵的合规文化。加强重点领域规范治理,强化消保投诉争端解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服务规范,加强薄弱领域金融支持力度,完善金融产品设计,加强精准支持,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改进服务质量和效率,提高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和体验感。重点支持重点项目和工程,提升绿色金融服务。四是管理规范,把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承担风险防控主体责任。持续规范公司治理,提高内控管理质效。

会议要求,各级监管部门要根据监管新任务、新要求,整合现有监管执法制度,规范监管履职行为,构建执法、流程、制度、往来“四项”监管规范。一是执法规范,加强学习,增强法治素养,培养法治思维。统一监管标准,提高监管执法的规范度、公信力和权威性。强化执法的程序性、时效性和完整性,严格执法程序。二是流程规范,优化政务工作流程,加强监管协作联动,畅通上下对接沟通,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制度规范,合理制订年度立项规划,严把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查,加快推进监管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推进制度修订整合,提高科学有效性。四是往来规范,强化规矩意识,严守纪律规矩,把握良好“亲”“清”关系,倡导阳光交往。

会议强调,要通过宣传启动、全面实施、总结报告3个阶段的工作,深入、持续推进“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开展,要做到警示教育到底到边、组织领导聚心聚力、规范建设有声有色、整改落实不折不扣。监管部门要强化督查督导,确保活动实效,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夯实基础,为山东“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