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东省保险中介机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有担当”

发布时间:2019-03-28 08:56:4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姚慧】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获悉,该协会认真履行“发展、自律、维权、协调、宣传、交流”的职能,紧密结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化创新驱动,全面提升保险中介机构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民生的能力,取得显著成绩。

促发展,强实力,行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首先是经营创新有新的发展。通过认真实施《山东保险创新星火计划》,着力于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渠道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产生了泛华“懒掌柜”移动展业平台、“远盾配件报价信息平台”、江泰模式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等一大批优秀创新项目。其次是广泛运用融媒体、社会第三方平台等,推广优秀企业典型经验,联手《中国保险报》《齐鲁晚报》等新闻媒体,对江泰保险经纪、九安保险经纪、泛华联兴销售等7家机构文化与业务建设的经验进行深入报道,这些企业在当地被授予“2018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典型企业”称号,进一步提高了保险中介行业社会知名度。

严自律,促规范,经营秩序明显好转。协会狠抓人员队伍的素质提高,举办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财务人员培训班”和“第十一期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培训班有效开拓了眼界、增广了见闻,强化了专业素养,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规范中介市场秩序,开展防风险、促规范活动,督促会员单位依法合规经营。召开“车险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规范车船税代收代缴工作;组织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围绕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人身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管理的通知》要求,就如何加强风险防范、保持银保业务健康发展进行了研讨;印发《保险中介机构业务管理的指导意见》和《保险中介机构财务管理的指导意见》,并于去年末开展落实效果评估活动,总结实施效果,向山东银保监局提交了情况报告;积极配合上级监管部门开展打击非法商业保险专项活动,加强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管理,督促从业机构深入排查风险、完善内部治理,并发现多起违法、违规线索及时纠正和处理,维护行业发展的基础不动摇。

强服务,重维权,行业利益和消费者权益得到有效维护。2018年,该协会共受理咨询、投诉420余起,通过妥善处理,为创造健康和谐的经营环境做出了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