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感受平安、华为文化与科技力

第29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广东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01 07:54:1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赵辉

3月28日至29日,“洞见·趋势——中国保险家系列考察活动之走进平安、华为”暨第29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先后在广东深圳和东莞举行。通过两天的走访座谈,保险家们被中国平安和华为公司的发展成就震撼,并引发对保险行业和自身发展的深刻思考。

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富德生命人寿董事长方力、人保健康总裁宋福兴、天安财险董事长郭予丰、史带财险董事长张兴、华安保险总裁童清、珠江人寿总裁胡国萍、国任保险总裁王新利、瑞士再保险中国区总裁陈东辉等近50位保险机构高管和部门负责人参加考察和对话活动。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进元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举办。据了解,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保险报》为保险家们搭建的一个交流平台。目前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采取“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三位”是《中国保险家周刊》、中国保险家微信、《中国保险家决策参考》,“一体”是线下交流活动。《中国保险报》将努力推动这个交流平台的建设,以期更好地服务于全行业。

平安未来10年的方向

考察活动第一站是中国平安。平安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陈克祥,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品牌总监盛瑞生以及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携子公司高管团队与保险家们进行了交流。陈克祥对平安过去30年做了概括和总结:第一个10年发展传统保险业务;第二个10年发展综合金融;第三个10年则是强化综合金融实践,探索“金融+科技”。盛瑞生进一步介绍,中国平安将定位于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聚焦在大金融资产、大医疗健康两个业务领域,以“金融+科技”“金融+生态”作为未来10年的发展策略,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以及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将成为上述策略实现的N个支柱。

座谈会上,平安产险总经理助理张智淳及科技中心核心系统团队总监刘金萍介绍了平安产险如何利用科技赋能管理经营及客户经营;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介绍了金融壹账通的领先科技及保险解决方案;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兼CTO胡玮介绍了围绕优政、兴业、惠民打造的平安“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平安人寿科技支持中心总监肖奕介绍了平安人寿智能化应用实践等内容。平安团队详尽坦率的分享让保险家们感受到了平安巨大的科技活力。王梓木表示,走进平安,方知平安在科技方面走得有多快、多远和多宽,其他公司能否与其建立新型竞争与合作的伙伴关系值得探索。郭予丰表示,当其他保险公司还在依据表面化的数据去开发产品时,平安已经用科学的手段挖掘隐形数据,并创造新的数据。

交流中,方力提出,“平安的战略能力从哪里来?平安未来和BAT们相比,它的竞争力在哪里?”平安高管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时,指出平安的战略能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领导者马明哲的重视。马明哲亲自做战略规划,而且平安有大量的外包战略咨询团队,在每个业务条线,都配备了战略研究团队。平安高管进而指出,随着互联网竞争进入下半场,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平安凭借对于金融保险行业的深度经营,对于各个生态圈的构建,以及它在相关垂直领域所拥有的大量数据,在面向企业的深度服务方面,具备了自己的核心优势。赋能与开放是平安未来之路。

与会保险家表示,平安在文化层面,始终有一种忧患意识,这是支撑平安走到今天的最关键、最核心因素。

保险家们随后参观了平安科技体验中心,感受平安在人脸识别、微表情识别等金融科技方面的发展探索。

探寻华为的企业文化

在考察华为活动中,华为企业BG副总裁鲁琦介绍,2018年,华为的总体营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1000亿美元,主要由3块业务贡献:运营商、消费者及企业业务。企业业务是华为复合增长最快的业务,其中金融业是重点拓展的领域之一。

华为EBG中国区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张杨、华为EBG中国区金融业务部保险行业总监魏超参加座谈会。华为规划咨询业务专家厉征、华为EBG中国区金融业务部保险行业解决方案首席专家郑俊、益盛鑫CEO曹建利、华为无线市场管理5G领域专家倪玉香分别以“华为数字化转型实践” “华为助力金融行业实现安全可控”“智能时代保险行业里的特种部队”“5G业务发展探索”为主题向保险家们进行了分享。

专家认为,数字化转型已经变成企业最重要的发展战略,保险行业也是如此。数字化时代,在客户行为模式变化及保险企业自身发展要求等多重驱动下,保险业在提升客户体验、业务人员效率、内部运营效率及驱动创新和生态构建等方面具有巨大需求和提升空间。

朱进元表示,在科技创新方面,平安进入了“无人区”,华为更是进入了“无人区”。金融行业特别是保险业,应该最先领略和使用最先进的技术。我们常常觉得中国保险业滞后于其他发达市场,但是恰恰这个时代给了我们弯道超车的机会。当然能超还是不能超,取决于我们面对这样一次技术革命,能不能把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变成一个难得的机遇,成为我们腾飞的翅膀。我们愿意以最开放的心态和方式,拥抱所有能够给我们带来机会的各种技术创新。

保险家们参观了华为松山湖基地,聆听了华为知名企业文化专家陈德胜以“华为核心价值观传承和落地”为主题的课程。陈德胜介绍了华为企业文化的形成和落地的过程,结合一个个小故事,展示了华为“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企业文化的来源与进化,以及当它们融入员工血液里,给员工带来的强大精神动力。

文化软实力与科技硬实力并重

考察结束后,主题为“保险公司竞争双螺旋:文化与科技力”的第29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举办。在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增良的主持下,保险家们围绕着险企的文化与科技力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碰撞。

王梓木、宋福兴、方力、郭予丰、王新利、胡国萍和恒邦财险总裁尹超、泛华金控董事长汪春林等保险家也发表了精彩见解。

朱进元在做总结讲话时表示,科技力是一个企业的硬实力,而文化则是软实力。软、硬实力必须并重。

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业界曾普遍担心的颠覆,到现在虽然还没有完整看到,但我们已经日渐清晰地感受到它的脉搏和脚步了。互联网技术带来的革命进入了下半场,传统保险行业必须抢抓机遇,未雨绸缪,主动拥抱,善加利用,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续写往日的辉煌。平安、华为两家企业的成功实践已经为我们提供了经典案例和方案选择。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在两家企业强大的科技实力的背后,其强大的文化支撑力同样更是他们今天成功不可或缺的硬支撑。

文化就是流淌在企业血液里的基因。如果没有文化这个基因,企业注定是不健康、长不大的“孩子”。文化是企业自我生存和发展的现实需求和必然选择。文化不是为了装点门面,而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起到强大的凝聚和引领作用。从两家企业成功的实践可以看出:文化是千百次失败教训、宝贵经验的积累,应该成为永远的遵循。无论贫穷富贵、顺境逆境,都要一以贯之而深植于心、体现于行。培育先进的企业文化,必须要有前瞻眼光,面对可以预见的危机和挫折,企业要提前做好相应的文化准备,以便在挑战和危机降临之时,有足够的思想基础迎接它。

企业文化首先要传承好行业文化的基因。因为行业的诞生承载着国家赋予的社会使命,而这必须在企业文化中很好地传承下去。

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传承好保险行业文化的优秀基因,培育出伟大的企业文化,努力塑造一个先进的保险社会文化,和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价值观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得到国家社会的认可和接受,中国保险行业才会长兴不衰,才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专题:

第29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保险公司竞争双螺旋——文化与科技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