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市险企年报观察

财产险:非车险保费收入平均增速超35%

发布时间:2019-04-01 08:03:0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张爽

2018年,5家上市险企的财产险子公司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太平财险和大地保险保费收入平均同比增长13.6%,高于行业两个百分点。平均综合成本率98.6%,同比上涨0.26个百分点,除大地保险外均实现承保盈利。净利润平均同比下降12.12%。

作为财产险公司支柱的车险保费收入,平均同比增长5.66%,增速放缓;非车险业务成为带动保费增长的主要动力,2018年平均增速超过35%。

唯一一家上市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2018年保费收入为112.56亿元,同比增长89%;综合成本率120.9%,同比下降12.2个百分点。不过,仍未能扭转亏损局面,全年亏损17.97亿元,比去年同期多亏损8亿元。

承保盈利有所波动

2018年,5家财产险公司的保费总市场份额超过70%,行业集中度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排在前3位的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3%、21%和10%。

从保费收入同比增速来看,平安产险和大地保险增速较快,分别为14.6%和14.4%;太保产险和太平财险的增速基本持平,分别为12.6%和12.7%;人保财险增速略慢,为11%。

除增速最快之外,平安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也是5家财产险公司之中最低的,只有96%,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比5家公司平均综合成本率低2.6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为54.9%,下降1.7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为41.1%,上升1.5个百分点。这也为平安产险获得稳定的承保利润提供了基础,2018年平安产险的承保利润为84.8亿元,同比增长19.2%。

与之相比,人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增长了1.2个百分点,达到98.5%,涨幅最大。承保利润同比下降41.8%,为54.1亿元,主要受到车险承保利润下降55%的影响。不过,人保财险的综合赔付率为62%,占比较高,说明成本中更多是赔付支出,费用率较低,总体成本控制能力比较强。

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继续维持边际改善势头,综合成本率继续下降至98.4%。其中,综合赔付率56.3%,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42.1%,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

太平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上升至99.8%,同比增加0.3个百分点。与太保产险相反,太平财险的综合赔付率上升1.7个百分点,费用率下降1.4个百分点。承保利润0.46亿元,同比下降51.2%。

大地保险是5家公司中唯一出现承保亏损的,综合成本率100.3%,同比增加0.4个百分点。

从盈利情况来看,5家财产险公司的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降,降幅最高的是大地保险,同比下降22%,其次是人保财险,同比下降17.3%。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和太平财险净利润分别下降8.2%、6.9%和6.2%。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的税前利润均是同比正增长的,分别为3.3%和9.0%,净利润的下降受到了所得税费用上涨的影响。其他3家公司税前利润的降幅也都小于税后利润,比如人保财险的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0.2%,比净利润降幅低7个百分点。

非车险发展势不可挡

车险依然是5家财产险公司的主要承保险种和盈利来源。除大地保险外,其余4家财产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均实现承保盈利,平均综合成本率约为98%。但是,受到新车销量下降和商车费改的影响,保费增速有所放缓,5家公司车险保费平均增速为5.66%。其中,增速最快的是太平财险,车险保费增速为10.5%;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车险保费增速分别为6.6%和7.5%;人保财险车险保费增速略显乏力,只有3.9%;大地保险则出现了负增长,车险保费同比下降0.2%。

同时,人保、平安、太保和太平4家财产险公司车险业务均实现承保盈利,平均综合成本率约为98%,且4家公司差别不大。

与车险相比,5家财产险公司的非车险保费增速均出现了大幅度的增加,平均增速为35.85%。其中,大地保险非车险增速最快,达到54.3%;其次是平安产险,为44.4%,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和太平财险的增速分别为29%、30.8%和20.75%。在车险保费增长放缓已成定局的情况下,上市保险公司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是必然趋势。

在非车险种中,信用保证保险、责任保险、意健险、农险和企财险为主要增长险种。在公布承保情况的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中,只有人保财险的企财险出现了承保亏损,其他非车险种均为承保盈利状态。

从具体险种来看,信用保证保险增速领跑,人保财险和太保产险的增速分别达122%和134%;责任险和意健险增速均实现了同比25%以上的快速增长,其中平安产险的意健险保费同比增长44.6%;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也有突破,人保财险农险保费增速21%,刚刚获得农险全国经营权的太保产险2018年的农业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4%。

众安在线保费突破百亿元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互联网保险科技公司,众安在线的业绩表现与其他传统公司相比有明显不同。

2018年,众安在线依然没能扭转亏损局面,全年亏损17.97亿元,比上年同期多亏损8亿元。但其保费增速、客户数量和成本控制的指标都有明显的好转。

2018年,众安保险保费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12.56亿元,同比增长89%,其综合成本率从2017年的133.1%下降了12.2个百分点,达到120.9%。其中,费用率同比下降12.6个百分点,达到61%,赔付率与上年基本持平。

从业务结构来看,健康、消费金融和汽车三大生态增长强劲,三大生态合计总保费收入同比增长率为225%,在公司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达到66%,整体业务结构得到有效优化。具体来看,健康生态实现总保费收入28.7亿元,同比增长138.2%。消费金融生态面向年轻的近优层级人群,总保费收入为35.2亿元,同比增速达241%。自获得在全国范围经营车险的资质以来,汽车生态迅猛增长,2018年取得总保费收入11.5亿元。

在科技输出方面,2018年,众安在线研发投入为8.5亿元,占总保费比例为7.6%,同比增长64%,科技投入与保费收入的增速比为1∶1.4,与传统公司相比有显著差异。科技输出共实现收入1.124亿元,同比增长176.2%;净亏损4.5亿元,同比扩大3.4亿元,主要由于科技输出业务正处于研发投入及市场开拓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