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湖南常德保险业反欺诈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9-04-01 09:41:3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近日,湖南常德市鼎城区公安局将8名涉嫌保险欺诈的犯罪嫌疑人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这个专门针对保险行业恶意制造虚假赔案18起、诈骗金额98万元的诈骗保险团伙被彻底颠覆,长在保险机体上的“毒瘤”被连根割除,这些不法人员将得到法律正义的判决。

2018年5月,都邦财险常德中心支公司理赔人员来到常德市保险行业协会反映情况说,他们公司接到一起高速公路车辆肇事案很可疑,怀疑是当事人造假骗保。常德协会负责人听了情况后,立即启动反保险欺诈程序,主动与常德市高警支队联系,请求支持。7月2日,相关保险公司、高警支队和常德协会反保险欺诈工作人员在协会三楼会议室召开第一次案情碰头分析会,通过理赔数据分析,发现近期在高速公路常德段车辆事故频发,有关人员姓名反复出现在事故当事人名单中。会议确定把这一案件线索移交有管辖权的鼎城区公安局。鼎城区公安局接到案情移交后立即成立了以梁冬杰、鄢钟杰为主的专案组,由副局长毕涛任指挥,抽调多个部门和派出所干警参与侦办此案。因保险是一个特殊行业,案件涉及平安产险、都邦财险、大地保险、阳光产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常德协会派出反保险欺诈专干全程参与办案和工作协调。通过半年多的走访调查、取证,协会组织相关部门召开5次案情分析会,发现以艾某为首的一个骗保团伙采取冲撞护栏,两车或多车追尾等方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理赔款。2018年12月14日,鼎城区公安局根据掌握的详细情况开始收网行动,63名干警分成8个小组,通过3天3夜的跟踪侦查,一举将8名团伙人员全部抓获。经过审讯,这起由艾某组织、策划,陈某、高某、徐某、邹某、匡某、赵某、汪某等人参与骗保的团伙成员全部交代了犯罪事实。保险公司“内鬼”杨某也于2019年2月1日被公司宣布停职,接受调查处理。

在查处这起保险欺诈案件中,发现有4个明显的特点:第一是团伙作案。他们分工明确,方案周密,具有很强的欺诈性。第二是利用保险公司查勘人员不能上高速查勘这个盲点,主要在高速公路上作案,让查勘理赔人员不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勘,给查勘人员查勘真实情况带来困难。第三是内外勾结作案。这个团伙还交代送给都邦财险湖南分公司理赔负责人杨某好处,在欺诈过程中得到保险公司内部人员的“帮助”。第四是利用修理厂作案。他们制造假案、修理一条龙,获取最大利益。

这个保险欺诈团伙覆灭了,这仅仅是常德市反保险欺诈工作的一个缩影。近些年来,常德市保险行业协会与纪检监察、公安、交警、法院等部门配合,构筑五道反保险欺诈防线:一是与公安交警构建第一道防线,开展警保联动,主要是加强事故第一现场和第一时间的管控,互通信息,确保全方位了解事故真相。二是与公安经侦构建第二道防线,发现涉嫌保险欺诈的情况,立即立案侦查,确保快速反应,及时打击。三是与纪检监察委构建第三道防线,加强对执法人员公正执法的管控,确保在出示事故责任认定书等方面不出现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四是与司法机关构建第四道防线,严防法律工作者非法牟利,违法、违规操控相关案件,非法诉讼,确保公正判决。五是强化保险公司内部管控,特别是查勘理赔人员的管理,确保严防严查“内鬼”。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强化反保险欺诈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近3年来,在公安机关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全行业理赔人员共同努力,破获保险欺诈案件1401件,挽回损失1.32亿元。刑事拘留违法人员共53人,其中15人被检察机关起诉,被法院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