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临沂积极推进“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开展

发布时间:2019-04-01 09:48:42    作者:王幸福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为贯彻落实山东银保监局“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的相关要求,加强行业自律,切实规范市场经营行为,近日,临沂市保险行业协会按照临沂银保监分局的安排部署,召开临沂财产保险稳健发展工作会议,临沂保协秘书长主持会议,驻临沂各财产险公司总经理、部分保险中介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前2个月临沂财产险市场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了近期财产险市场特别是车险市场自律工作。会议特别要求各保险机构要按照省市保险监管部门“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的部署安排,结合临沂银保监分局《关于督促临沂市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做好保险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落实各项监管要求,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好市场秩序,确保保险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会议强调,要强化内控管理,增强自律意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强化自我管控。各保险公司、中介机构一把手是市场整顿规范的第一责任人,要履行好职责,践行好承诺,成立合规领导小组,制定具体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督导所属机构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发现并及时整改本公司存在的问题。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增强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各机构要加大对所属机构、人员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培训,不断增强机构及从业人员的自觉意识和合规意识。市保险行业协会将加大与司法部门、税务部门、行业监管部门的沟通汇报,通过多种方式加大依法合规培训的力度,多措并举强化教育,将“红绿灯意识”植入人心。要综合运用多种自律手段,有效治理问题。市保险行业协会将定期调度各机构车险市场乱象治理情况,针对问题较为突出的机构适时开展现场自律检查,并邀请临沂银保监分局相关人员一同参与。

会议指出,各财产险公司要强化数据质量管理,加强基础建设。规范车险市场秩序,管控竞争行为。不断完善信访投诉处理机制,切实维护保险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完善治理机制建设,提升治理效果。建立通报警示机制,形成持续有效震慑。追本溯源,建立治理长效机制。加大保险知识的普及力度,进一步整合行业各渠道宣传资源,利用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资本交易大会等重要契机,在街头、社区、学校、乡村等地设立宣传台、发放宣传材料,并借助各大媒体平台,传递国家政策、宣传保险知识,提高广大消费者对保险的认识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