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东形成“保险纠纷大调解”格局

发布时间:2019-04-01 10:29:4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姚慧】

3月25日,济南市司法局批复同意成立“山东省保险纠纷(中介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据悉,该调解委员会将“落户”江泰保险经纪山东分公司。山东“保险纠纷大调解”格局由此而成。

山东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江泰保险经纪山东分公司总经理王红向《中国保险报》记者介绍,随着保险行业的发展和保险中介业务的增加,保险人和被保险人、保险受益人的各类纠纷也日益增多。为了及时有效克服保险纠纷带来的不利影响,更好地化解各类保险纠纷,维护被保险人、保险受益人和保险人的合法权益,江泰保险经纪山东分公司在过去几年担当政府部门保险顾问、接受委托设计的各类责任险,如旅责险、民生综合险、校方责任险、医疗责任险的实施方案中,都把保险纠纷的有效调处作为服务“标配”,并且主动支持调解组织,不让被保险人、保险受益人花一分钱即能参与纠纷调解、直至化解纠纷。

“但是,随着各类责任保险的推广方兴未艾,每个险种落地后如果都附加一个纠纷调解组织,势必会形成机构冗员、费用负担过重。因此,山东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日前向司法行政部门倡议形成山东保险纠纷大调解格局,让保险纠纷当事人走进一个门,各种保险纠纷案子都能得到受理和协调解决。我们的想法得到了济南市司法局领导认可。”王红介绍,在济南市司法局对相关调解工作人员专业培训和资质认可后,一个全方位调解保险纠纷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山东问世了。新成立的保险纠纷调解委员会将严格遵守人民调解法的各项规定,坚持人民调解的基本属性,遵循人民调解的工作原则,发挥人民调解的特点优势,更加有效地化解保险纠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