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镇海农村商业银行服务乡村振兴带来“双丰收”

发布时间:2019-04-01 10:48:2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瑞斌

浙江镇海农村商业银行作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紧紧围绕《镇海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把服务放在最前面,全力支撑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截至2018年末,镇海农村商业银行各项存款达到116.13亿元,增幅20.37%,各项贷款达到80.37亿元,增幅22.33%。其中,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9.71亿元,占到全区总量的85%以上,全年纳税上缴4800万元,荣获“浙江农信业务成长十佳银行”“镇海区服务业十佳”等荣誉。镇海农村商业银行在农民、农村、农业三个维度精准发力,全力以赴做好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镇海农村商业银行努力践行“离百姓最近的银行”,发力“乡村振兴普惠行”,助力农民更富裕。

该银行全面开展“整村授信”工程,开发“普惠信用贷”“浙里贷”产品,创新“背靠背评议+白名单授信+网格化管理”普惠镇海模式,成立14支“红马甲”驻勤小分队,“零距离”贴近百姓,进村入户上门普惠签约,实现了广大老百姓办贷款“一次都不用跑”,同时进一步优化了农村的金融生态。

截至2018年年末,该银行人员共走访农户2.23万户,累计签约19106户,普惠签约率突破20%。在普惠签约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着手启动“全面普惠建档”,收集完善18-65周岁农户家庭档案信息,逐步积累农村区域大数据,为下一步普惠金融全面提升奠定基础。

镇海农村商业银行努力践行“与农村最亲的银行”,发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助力农村更美丽。

该银行推进“最多跑一次”向农村延伸,承接不动产抵押、社保卡、公积金、企业注册登记代办,以及自助办税等多项便民服务,推出智慧菜场、智慧医疗等“智慧+”项目。同时,依托镇海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利用信贷资金的杠杆作用,大力支持五水共治、住房改造、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健康产业等美丽乡村领域。此外,该银行主动延伸乡村金融服务毛细血管,设立10家丰收驿站、36个便民服务点,发放借记卡22.87万张,开通11万户丰收互联,代理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新农合、涉农财政补贴、农村公用事业等项目8个,将政务民生服务加载美丽乡村的角角落落,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便捷。

镇海农村商业银行努力践行“业务最实的银行”,发力“三位一体”改革,助力农业更兴旺。积极参与“三位一体”建设,积极探索农合联会员白名单授信,实行额度优先、利率优惠、手续优化的“三优”扶持政策,大力支持农村创业项目,积极打造相应的创业产品包,目前已覆盖农合联会员总数的82.57%,合计授信5495万元。同时,该银行倾力支持农房改造、特色农业、家庭农场、乡村小微企业,特别是宁和园、秦山民宿等重点项目。此外,选派7名优秀干部赴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挂职,协作做好支农支小产业政策指导和企业精准帮扶,并开发推广小额信用贷款、巾帼创业贷、农村两权一房一票、自主创业小额贷款、民个信融贷等精准产品,全年农村创业累计授信8.59亿元,其中信用部分5.5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