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家统计局:3月PMI重返景气区间

发布时间:2019-04-02 09:02:3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实习记者 谭乐之】

国家统计局最新消息,3月份制造业PMI在经历了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重返景气区间。数据显示,3月制造业PMI为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从构成PMI数据的5个分项(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来看,有3个分项高于50%的荣枯线。

据国家统计局介绍,3月生产指数为52.7%,比上月上升3.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1.6%,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低于临界点,分别为48.4%和47.6%,较2月均有提升。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春节过后,制造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升至6个月高点,随着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简政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供需两端有所回暖。

招商证券表示,与2月生产趋弱、需求回升不同,3月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均回升至临界点之上,表明逆周期政策初步起效。

记者注意到,相较于制造业PMI好转,就业指标表现却相对低迷,3月从业人员较前月反弹0.1个百分点至47.6%,表明节后复工并未带动制造业就业明显改善,那么,制造业PMI从业指标低迷的原因何在?

兴业研究发布研报称,从长期因素来看,受我国经济结构“服务化”及制造业智能化发展影响,制造业就业吸收能力下降。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就业人数于2013年达到峰值后逐步回落。从短期因素来看,制造业企业盈利下降,生产效应不佳使其雇工需求下降。1-2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下降14%,其中制造业企业利润累计下降15.7%。

招商证券表示,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小幅反弹,但仍在低景气区间,非制造业的从业人员指数同样如此,虽然连续3个月小幅改善,但仍位于临界值以上,稳增长保就业的政策应继续维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