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共建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

腾讯云联手微众银行探索“开放银行”

发布时间:2019-04-02 10:21:5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苏洁

3月29日,腾讯云与微众银行在北京联合召开发布会,双方宣布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合作研发面向开放银行场景的金融科技应用,助推普惠金融的发展。发布会上,双方就开放银行发展条件和未来趋势等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开放银行 让银行服务无处不在

从2018年开始,开放银行的概念在行业里讨论得比较热烈,很多银行同业都在往这样的方向做一些思考和探索。

“我们跟腾讯云的合作,对于我们走上开放银行的道路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选择。”谈及此次合作,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如是说,“回想我们发展的道路,事实上我们很多的战略思考都跟开放银行不谋而合。而真正实现开放银行的理念,我们发现又跟金融科技息息相关,跟科技的关联性、吻合度还是非常高的。”

成立于2014年底,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定位是科技银行,跟传统银行的经营模式有巨大的差异。“我们聚焦的客户群体是大众消费者跟小微企业,这也是我们微众银行命名的由来,因为微小企业、普罗大众,这是我们服务的对象。”马智涛说道。

相比于传统银行,微众银行作为互联网银行,有几方面独特的定位:首先是科技基因,腾讯作为其大的股东,为其注入了非常重要的科技基因。其次是科技人员保持在50%以上,非常重视科技的发展和科研的能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运营能力,虽然没有网点,但是服务客户都是7×24小时的服务时效。

同时,几年下来,微众银行的产品线覆盖面也比较完整。在B2C领域针对大众的微粒贷产品,这是在微信、在手机QQ的钱包里面能够获取到的一个小额消费信贷的产品服务。针对小微企业的微业贷,从2017年底开始摸索试点,到2018年得到了初步的放量。还有一个领域就是B2B2C的产品系列,像微车贷。

“这些产品背后事实上都是要求非常强大的科技能力去支撑的,简单地说就是‘ABCD’四种能力。即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而有效的科技运用必须要产生它的商业价值,就是我们总结下来的‘三增两降’的规则,即必须要在运营效率上能够提高,必须要能改善我们客户的体验,能够帮助我们快速的放量,以及控制好我们的成本,降低我们金融业务最关注的管理好风险,所以‘三增两降’的规则是非常重要的指导思想。”马智涛认为。

开放银行要求的能力和它的难度系数还是挺高的。在马智涛看来,总结下来有三个方面非常关键:第一个方面是产品的敏捷能力。像微众银行的微车贷、智慧零售也跟很多的互联网平台开展合作,对这些合作伙伴要求都是非常敏捷的,如果用传统银行产品投放的方法跟速度,根本没办法跟得上。第二个方面是成本结构。需要通过科技的运用,起到节省成本等功效。因为有了这样的成本结构,才有机会真正走向开放银行的路线,才有机会真正去尝试提供一些我们普惠金融的服务,否则的话经营上面是不可持续的。最后还有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怎么来支撑达到亿级的交易规模。很多的中小银行目前所处理的交易笔数,每天也就是几十万到千万级别,要提升到亿级规模,没有科技能力的配套是很难做到的。

马智涛认为,开放银行有三个层面的开放需要关注:第一种模式开放平台Open Platform,是通过自身能力的开放,把别人、把合作伙伴拉到你的生态上面来。第二种开放创新Open Innovation,是通过自身能力的创新,让别人也能够建立一些很类似的,在经营的生态。第三个层面开放协作Open Collaboration,就是可以跟合作伙伴通过紧密的协作的方式,来构建更多不同的、更丰富的生态。这三个所谓的open,即“3O”构成了开放银行的战略要素。

科技助力金融行业创新发展

基于此次合作,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表示,“互联网天生就具备服务于海量客户的能力,要支持一个免费的服务,又能让中国所有的网民都能用的,这一定要用单位成本非常低的、可拓展性非常强的架构去支持,要基于这样一个好的基础去做到金融级的可靠性,这是当时我们一起合作的时候面临的第一个大的挑战。第二个挑战是行业的合规性,要做金融的服务就要合规,无论是我们业务的合规性还是基础设施的合规性,都会面临非常多的挑战。第三个挑战是建设周期,两边的团队从开始磨合到微众银行开业,4个月时间,4个月时间要做一个完全开放性的,要解决这么多的问题,其实挑战也是非常大的。”

今天的生活离不开互联网,未来所有的银行,包括所有的业务里面都会植入非常多的金融服务,是一种“金融+”的概念,银行的服务无处不在。“当趋势来临的时候,银行会面临非常多的新的挑战,因为整个服务的场景入口变得越来越多之后,性能的压力、安全的压力、新场景面临的风控的挑战都会随之而来,我们跟微众银行一起做联合实验室,也是希望把这些未来我们所有金融银行所面临的新的挑战,如何通过我们双方共同的努力,不断的服务演化出来非常多好的能力,通过开源的模式、服务的模式等,把我们共同的科技力量贡献出来,去帮助整个金融业实现业务的升级和转型。”邱跃鹏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