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益阳保险业签订扫黑除恶自律公约

发布时间:2019-04-03 10:02:4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地方各级政府和中国银保监会系统有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精神,加强对保险行业的管理,日前,湖南益阳市保险行业协会在益阳银保监分局指导下,组织驻益36家保险公司联合签订《益阳市保险业扫黑除恶自律公约》。

《公约》规定,严禁有组织的黑恶势力在益阳辖内从事保险诈骗活动,严禁在益阳辖内非法设立保险机构和非法开展保险业务行为,严禁在益阳辖内非法从事互联网保险业务,严禁保险中介机构与黑恶势力勾结在益阳辖内非法开展保险业务,严禁以维权等为名,组织黑恶势力寻衅滋事、非法聚众冲击驻益保险机构暴力索赔,严禁益阳辖内保险机构及从业人员涉黑涉恶等。

《公约》还要求,各保险公司应定期对本机构员工、客户及业务领域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和报告工作,按职责进行处理或移送相关部门,做到每条线索都有落实。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监管规定,严禁为涉黑涉恶组织或个人提供分红投资型保险产品、出具担保函。同时,各保险公司对报送保险监管部门的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认真把关,确保申请事项中未涉及涉黑涉恶组织或个人,严禁录用涉黑涉恶人员进入保险业,严禁与涉黑涉恶组织和个人开展保险等形式的业务合作。此外,各保险公司应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教育,通过在营业网点悬挂标语、手机APP等多种宣传形式,大力营造扫黑除恶氛围,动员全公司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据益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介绍,对于违反自律公约的签约机构,将由益阳市保险行业协会视其违约程度进行处理,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问责。造成重大影响的,按照市扫黑办相关要求移送公安机关处置等。

益阳在湖南省率先签订扫黑除恶自律公约,及时落实了益阳银保监分局党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是讲政治的表现,是行业的自律行为,彰显了对黑恶势力的宣战,非常务实管用,对行为规范有好处,是保险机构联手出击的一次有力亮剑。同时,加强了对保险行业的管理,净化了保险业环境,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推进了益阳保险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执法环境,推动益阳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刘建莲/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