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思维模式就是一种信念

发布时间:2019-04-03 10:17:2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编者按:

书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书是人类的朋友,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为了让每一位保险人都有机会分享智慧、共同成长,也让社会看到保险人热爱知识、追求进步、与时俱进的优良素质和形象,今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保险报》联合主办,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特别策划推出“四月读书”公益宣传主题活动。

本报将在本栏目每次推荐一本书籍,由一位阅读分享者简要介绍推荐理由,同时选出本书中一段喜欢的文字,与读者分享。

阅读分享者

邢炜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

推荐书籍

《终身成长》 作者:〔美〕卡罗尔·德韦克

朗读内容

进入一种思维模式,就如同进入一个新世界。在其中一个个人能力固定的世界里,成功需要你证明自己的聪明和天赋,证明你自己的价值;而在另一个能力可以改变的世界里,则需要你提高自己,去学习新知识,发展自己的才能。

在前一个世界里,遇到挫折意味着失败。得到一个糟糕的成绩,输掉一场比赛,被炒鱿鱼,被拒绝……这些都意味着你不够聪明,不够有天赋。而在后一种世界里,自身没有成长,即没有达到想达到的目标,或者没有完全发挥自己的潜能,才意味着失败。

在前一个世界里,努力是一件坏事。努力,和失败一样,意味着你不够聪明,不够有天赋。如果你足够聪明,根本就不需要努力。而在后一个世界里,努力可以让你变得更聪明,更有才能。

你可以进行选择。思维模式其实就是一种信念。它们是强有力的信念,但它们只是你意志的一部分,而你是可以改变自己的意志的。

推荐理由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在对成功进行了数十年研究后,发现了思维模式的强大力量。她在《终身成长》这本书中提出了两种思维模式: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前者倾向于认为人的能力无法改变,而后者则认为人的基本品质可以通过努力不断提高。通过对两种思维模式的人在现实情形中的各种行为比较,作者最终得出结论:我们获得的成功并不是能力和天赋决定的,更受到我们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展现的思维模式的影响。只有用正确的思维模式看待问题,才能更好地达成人生和职业目标。

固定型思维的人会努力地去证明自己,而成长型思维的人会努力地发展自己。固定型与成长型,它们体现了应对成功与失败、成绩与挑战时的两种基本心态。通过了解自己的思维模式并有意识地做出相应调整,你会更有把握获得并保持成功。本书所揭示的成功法则已经被很多具有发展眼光的父母、老师、运动员和管理者所应用,并在实践中得到了验证。我将本书推荐给保险行业的同仁们,是希望在当前行业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每个从业者都拥有一种终身成长的心态,并永远保持学习的激情和探索、创新的勇气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