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寿养老年金管理论坛召开:

企业年金年平均收益率达6.97%

发布时间:2019-04-04 08:22:2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4月3日,在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养老”)主办的国寿养老年金管理论坛暨国寿年金指数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局局长唐霁松表示,对养老金资产管理受托机构来说,要牢牢把握养老基金的资产属性,按照长期、安全、稳健的原则方针,制定战略资产配置,把握好投资方向,要把风险管理放在首位,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唐霁松介绍,截至2018年末,全国累积的企业年金规模已达到1.48万亿元,覆盖人数达2388万,企业户数超过8.7万。自2007年以来,年平均收益率达到6.97%,2018年在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企业年金基金仍然获得3%的正收益率。

“我们必须认识到,职业年金的市场化运行挑战也是巨大的。”唐霁松表示,企业年金运行初期,资本市场遇到了大牛市,为企业年金积累了可观的投资收入。而当下经济运行稳中有变更有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年初股票市场超预期的涨幅,债券和非标类资产到期收益率水平已经处于低位,职业年金建仓难度加大。希望各管理机构要高度重视养老金管理,将养老金业务作为战略性业务投入,持续优化人员制度管理,高质量地参与和推动年金管理建设。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认为,当前资管行业的核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就是防控风险,要把防范和化解资产管理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减少质量风险,严防增量风险,维护资产安全。此外,要服务实体经济,把握住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运行的规律本质和目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年金从业者要充分发挥资产管理业务的专长和功能,尤其是要根据年金资金期限长且稳定的特点,密切结合国家战略方针,落实好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共享国家发展成果。

国寿集团总裁、国寿养老董事长袁长清表示,国寿养老作为中国人寿服务养老、保障民生的直接“触角”,自2007年成立以来始终深耕民生领域,积极为各级政府机构、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养老金产品和服务。同时,大力推进产品、服务和技术创新,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引领和推动行业发展。

论坛上,国寿养老正式发布“国寿年金指数”。该指数显示,投资管理人平均股票收益率指数从2017年初到2019年2月底收益率为11.46%;投资管理人平均权益配置指数权益仓位长期处于6%—10%的水平;优秀权益经理指数表现大幅超越市场水平,收益排名第一的权益投资经理的超额收益率高达77.84%。

据了解,国寿养老是目前年金市场最大的法人受托机构,该指数样本数据覆盖年金行业全部投资管理人、超过1/3的市场规模、超过200名年金投资经理,具有直观、高效、可比等优势,是进行绩效评价、投资决策的基础性工具,填补了行业空白,为委托人、投管人提供了较强的实际政策指导与投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