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黑龙江:召开农业气象趋势研判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4-04 09:21:0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卞瑶 记者 赵修彬】

日前,为贯彻落实黑龙江银保监局关于保险业支持大豆产业发展工作部署,提升农业保险经营公司风险识别与防范能力,做好2019年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服务工作,在黑龙江银保监局指导下,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召开2019年农业气象趋势研判报告会暨种植业保险风险防范培训会。

为扩大培训覆盖面,本次报告培训会采取全省视频会议形式,主会场在人保财险哈尔滨市分公司,人保财险省内各级机构设立分会场,全省12家经营农险业务保险公司相关工作负责人、业务骨干,省及各市地协会工作人员近500人参加培训。会议由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玉琦主持,邀请省内知名气象专家和农业专家授课。

黑龙江省是粮食生产大省,是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而农业是一个弱质产业,农民抵抗风险的能力有限,一旦出现自然灾害,就会造成粮食产量减产甚至绝收,农业保险可以为农民提供风险保障, 稳定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气象专家主要围绕黑龙江省地理气候特点对农业的影响、2019年气候趋势预测进行讲解,针对黑龙江农业生产提出气候趋势关注点;农业专家对黑龙江省主要农作物种植及分布情况、黑龙江省大豆种植历史变革与现状、2019年大豆种植风险等进行了讲解,有针对性地提出保险风控管理解决方案。两位专家科普了气象和农业科学知识,讲授风险管理及解决方案,内容丰富,数据详实,通俗易懂,对各保险公司做好2019年农业保险服务工作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以及实践性。

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已连续3年组织开展农业气象方面的培训,今年又增加了种植业风险防范方面的内容。下一步,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将进一步对接会员公司培训需求,致力推动保险业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贫困地区农户脱贫攻坚,为黑龙江农业发展和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