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西定南精准扶贫:金融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9-04-04 10:09:4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康民

50多岁的叶城娥,身材瘦小,一头短发已经斑白。她自小在江西定南县的田心村长大,嫁给了附近大风村的卢远付。

记者见到叶成娥时,她正在华鹏果业公司的一个脐橙果园里忙着给脐橙打药、施肥、除草。虽然手里忙个不停,但她脸上充满笑意地告诉记者,在这里,一个月干下来能够挣到2300元左右。而她的收入不仅仅来源于此,在家里她还种了5亩油茶,经过了种植周期之后,每亩可以收上三、五千元。此外,前几年她和丈夫向农信社贷款5万元购买的剥谷机,也能为她带来一定收入。

结束了在果园的工作之后,记者跟随叶城娥回到了她的家,看到院子里摆放着一台硕大的“粤博良机”新型成套组合米机。农忙时,夫妇俩就用这台机器为大伙儿剥谷子,同时收取一定的机器使用费。

看到这个日渐殷实的农村家庭,记者很难想象,几年前这个家庭还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丈夫卢远付天生眼睛不好,被国家认证为二级残障人士。夫妇俩育有两个女儿,都已经出嫁。而大女儿离婚后到广东打工,两个外孙女留在老人身边,一个13岁,一个9岁,都在上学,每个月的花销越来越多。

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下想要脱贫,在以前是很难实现的。“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了,上面的领导对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关心。”叶城娥告诉记者,“而且我们现在挣到钱的机会越来越多,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比如我一直做活的这家华鹏果业,对像我们这样的贫困户非常照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记者看到,在这家华鹏果业的脐橙基地,有数十位像叶城娥那样的农户在果园里工作。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当地拥有8个生产果园的华鹏果业,先后聘请了600多名失业人士以及当地贫困户入园工作,让他们实现了年入2-3万的收入,从根本上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问题。

华鹏果业的老板叫谢添华。十几年来,谢添华依靠赣南脐橙实现了资本积累,达到每年数千万元的销售额,被评为“全国创业之星”、“五一劳动奖章”、“赣州市优秀建设者”、“十大感动赣州人物”,成为众人眼中的成功人士。而令人感动的是,谢添华获得成功后,没有忘记与他在一起的乡亲们,实实在在地伸出了自己的援助之手。

谢添华告诉记者,他坚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以一己之力,为想要自己创业的乡亲们提供果树、技术、资金支持,让数十人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果园,实现了他们的创业梦想。在帮助乡亲们的同时,他还不忘关注社会上其他有需要的人群,及时为他们提供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让患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能够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与力量;同时他资助100多名贫困学生、为学生修建图书馆。

谢添华激动地向记者说,我们要“饮水思源”,发挥果业企业龙头示范引领效应,带动更多小微果农增产量、扩规模,带领更多贫困群众学技术、提收入,用最大能力、尽最大责任,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

金融保险机构纷至沓来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扶贫过程中谢添华有时也会感到资金捉襟见肘。谢添华的善举吸引来了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阳春三月的一个下午,经监管机构和当地政府的协调,平安集团通过“三村工程”解决华鹏果业万亩脐橙基地的300余万元资金需求,同时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产险实施精准扶贫一揽子项目,通过专门的保障型产品来降低扶贫投入风险,为产业扶贫消除后顾之忧。

定南县地处江西省南部边陲,总面积1321平方公里,总人口22万,其中贫困人口1.9万多人。定南是赣州脐橙主产地之一,按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方向,当地县委县政府提出“保主导产业、扩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发展新型特色产业。此次试点平安产险保险精准扶贫一揽子项目,一方面从劳动供给侧的角度刺激农业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通过专门的保障型产品“扶贫保”来降低投入风险。

江西银保监局副局长余祖典要求,各银行保险业机构要积极探索扶贫模式,全面配合定南县委、县政府做好金融扶贫工作,深入帮助定南县华鹏果业公司的未来发展,在践行金融扶贫的道路上不断创新业绩。余祖典特别强调,江西银保监局将以更高标准、更有力的措施,继续全力推动全省银行保险机构参与扶贫、助力扶贫,推进银行保险业在定南的各项扶贫工作。

保险机构闻风而动。人保、太保、国寿、平安、天安、亚太、建信等数十家大型金融保险企业纷至沓来,到定南考察。在江西银保监系统的牵头推动下,全省第一个“防贫保”特色保险项目在定南落地,为全县约1.6万的非贫困户提供最高9万元、总额达14.4亿风险保障金的防贫保障金额;中国人保和平安保险各投放数千万元扶贫贴息贷款额度,助力定南脱贫攻坚;江西保险行业捐赠累计100余万元支持定南扶贫事业。此外,银保监系统协调解决挂点的岿美山镇的宏瑞竹制品加工厂200万元资金需求,扩大生产后新增带动15户以上贫困户就业;协调向岿美山镇丰背村波尔山羊养殖项目捐赠保费7万元、总保额100万元的山羊保险及40万的种羊赞助。

在江西银保监局的推动下,江西保险业深度参与到该产业扶贫项目的建设发展中:如太平产险提供定制化竹制品需求订单,引导竹制品厂以销定产;平安保险利用其自身产业扶贫政策,为竹制品厂补贴流动资金贷款利息。

不仅如此,人保财险在去年向定南县丰背村合作社提供40万支农、支小贷款,并捐赠保额100万元的山羊养殖保险,为新扶持的农业产业抵御风险;华夏保险同时也认购丰背村生态山羊近千头,并将该产业作为一项长效扶贫机制长期扶持下去。

为保险试点提供有力保障

定南是中国银保监会的对口支援县,在政策、信息等资源上具有自身一定优势。原中国保监会优中选优选派高素质干部来这里挂职,原江西保监局也在定南县丰背村建立了精准扶贫联系点,并选派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这在客观上为定南这一小县探索金融保险试点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中国银保监会挂职干部、定南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孙小波向记者表示,只要政策因地制宜,措施符合“水土”,发挥好保险市场资源和政府组织优势,通过保险创新试点是大有可为、前途无量的。定南要抓住中国银保监会对口支援优势,向改革要动力、向政策要效应,为县域发展编制“保险网”,构筑起一道道“防火墙”,成为革命老区保险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值得关注的是产业帮扶。丰背村第一书记夏文翔通过努力,以产业帮扶的形式成立了定南县丰背村种养发展专业合作社,以波尔山羊养殖基地作为合作社开展的第一个养殖项目,同样通过村集体入股方式,取得保底分红作为村集体收入。

该养殖基地在建设之时,就得到了保险业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华夏保险公司承诺提供包销服务,将丰背村的生态山羊肉作为打造保险公司公益品牌的载体。2018年华夏保险已认购丰背村生态山羊近千头,同时表示将该产业作为一项长效扶贫机制长期扶持下去;人保财险向合作社提供了40万支农支小贷款,并捐赠了保额100万元的山羊养殖保险,为新扶持的农业产业抵御风险保驾护航。

谈到下一步的发展,孙小波颇具信心地说,定南将继续积极争取对口支援优势,引导更多保险公司来定南开展保险产品服务创新,将定南这块县域保险改革创新“试验田”培育好,努力探索出保险助推地方发展和精准扶贫的最优路径。

记者手记:丰背村的扶贫经

在定南贫困地区采访,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里一个叫丰背村的地方。

丰背村属于定南县岿美山镇,是江西最南端山区的省级贫困村。从这个小村子向北,到定南县城有40公里,而南面直接与广东省的和平县连在一起,属于典型的两省边际村落。

为了改变丰背村的贫困状况,中国银保监会挂职干部、定南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孙小波和江西银保监局挂职干部、丰背村第一书记夏文翔费尽了心思。

丰背村的人口278户、948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86人,而村民们平常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务工和出售毛竹。

于是,夏文翔决定引进定南丰瑞竹制品专业合作社,并进一步促成了竹制品加工厂进村建厂,主要采取村集体入股的方式,取得保底分红作为村集体收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个竹制品的专业合作社,建厂后的厂房面积已经达到了6000平方米的规模,已有的17名员工中,包括贫困村民14人,主要经营项目就是竹制品的生产和销售。

夏文翔心中有一本清清楚楚的账。

目前竹制品合作社的总投资已经到了600万元,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主要就是贫困户在竹器厂务工,每位贫困户每月平均可拿到计件收入2000元以上,而低保户、残疾户也可以通过培训上岗。

更重要的是,在这之前,丰背村每年出产的毛竹资源近万吨,但仅仅是以原材料的形式向外输出,不但附加值极低,而且还需要村民负担高额的运费。

促成竹制品加工厂进村建厂后,一方面,解决了毛竹原材料运费高的问题,在家门口加工毛竹,每吨毛竹可以节省运费30元,每年仅运费节省就可以给全村村民增收30万元以上。另一方面,在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提高了竹制品的产值和增加值,而且通过引入8条先进生产线,将竹原材料向竹制品的深加工转换。

竹制品合作社和加工厂建起来之后,世代贫困的丰背村村民们,明显感到生活一天天在改善,大伙正一步一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