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四月读书

揭示微言大义 启悟人生之道

发布时间:2019-04-04 10:17: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阅读分享者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朱进元

推荐书籍


《原本大学微言》 作者:南怀瑾

朗读内容

“大学之道”,由“致知、物格”,直到“诚意”“知止”,都属于我们生命存在的精神方面的事。用简略粗浅的习惯观念来说,都是属于心理部分的事。但人和一切生物生命的存在,是由身心两部分所组合而成的。精神和心,众生天天在用,在活动。但心不知心,心亦不见心,正如子思在《中庸》上所说:“百姓日用而不知。”如果要想自己见心、知心、而明心,从“大学之道”来说,必须先从“知性”开始学养,由“知止而后有定”,到达“安、静、虑、得”的境界,才能得知“明德”自性的本来。

推荐理由

《原本大学微言》是著名学者南怀瑾先生有关《大学》的讲记。书名中说的“原本大学”,指的是《大学》的古本《小戴礼记·大学》。

南怀瑾先生不同于其他学院派,在本书中,他以“经史互参”“以史注经”的传统治学方法,结合儒、释、道互相比较对照,对《大学》中的微言大义做了揭示,旁征博引、谈古论今、深入浅出,对于中国历史事件中的是非得失、千秋功过也是信手拈来,行文简洁易懂、酣畅淋漓、行云流水,读完满口馨香,给人以知识的乐趣和人生的启悟。

南怀瑾先生从自修修身的“内明”学说到齐家平天下的“外王”学说,充分还原了《大学》原本的孔门心法。在阐述“内明”学问时,他点出所谓“七证八目”的原来面目,为读者指出一条切实可行的修行之道,而这也正是本著作最独特的亮点。

扫描二维码 关注“四月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