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茶叶受霜冻 保险做“后盾”

发布时间:2019-04-04 15:10:28    作者:张钢标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3月24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霜冻,让浙江省浦江县的部分茶农措手不及。由于正值明前茶开摘时期,对茶叶影响较大,茶农们损失不小。不过浦江县茶艺轩的石元峰却不那么揪心。他为自己的220亩茶园投保了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这次冻灾,他得到了6600元理赔款,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损失。

浦江县是典型的山区县,独特的山地小气候容易导致春季低温霜冻灾难,给茶农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为稳定茶叶种植,保障茶农受益,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茶农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浦江县于2017年开展特色农业品种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试点,由浙江浦江人保财险经营。每亩保险茶叶的保险金额为1500元,省、县财政的保费补贴和农户自付保费比例为2:4:4。在2月21日至4月20日保险期间内,保险茶叶所在区域的气象观测站实测日最低气温达到或低于1℃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实测日最低气温以气象部门审核发布的保险茶叶所在地域的气象站观测的数据为准。

3月24日,浦江县山区气温一度低于1℃,触发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理赔条件。接到茶农报案后,浦江人保财险立即组织人员赴茶场核实损失。此次霜冻,该公司共为6户茶农的760.5亩茶叶支付22815元理赔款。

“茶叶保险,最大限度地转嫁了低温霜冻天气风险,解决了后顾之忧。这个保险就是我们茶农坚实的‘后盾'。政府给了好政策,发展茶叶生产的信心更足了!”从开展试点开始,石元峰就为自己的茶园上了保险,对此他深有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