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武汉市政府与泰康共同发起百亿基金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09 08:33:5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谭乐之】4月8日,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湖北武汉开幕。值得关注的是,健博会期间,武汉市政府与泰康保险集团共同发起“武汉大健康产业基金”,农业银行、九州通、元明资本、微医等共同参与出资,为武汉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长期持续的资金支持。

据介绍,该基金拟募资总规模200亿元,首期募集100亿元,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并且优先投资位于武汉或者有意在武汉设立机构的大健康产业企业。通过基金投资后的专业管理提升被投企业的规模和效能,赋能被投企业,形成产业联动与产业聚集。该基金将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和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鼓励和带动大健康生态链企业发展落户武汉,在基因工程药物、干细胞治疗、基因检测及智慧医疗等特色领域形成武汉大健康产业集群,实现武汉大健康产业跨越式发展,引领长江中游大健康产业集聚,打造国家大健康产业核心发展区域。

本届健博会以“科技引领、健康未来”为主题,由武汉市政府主办,湖北省楚商联合会承办,泰康保险集团等企业共同协办,来自多国的2000余家企业以及上百家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等参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致辞中表示,要把创新发展大健康产业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人民的健康需求快速释放,需求总量和层次逐步提升,需求结构也不断变化,未来一段时期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将进一步增长。我们要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满足健康需求为目标,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大力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健康服务。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介绍,武汉大健康产业连续3年保持15%以上增速,2018年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他表示,大健康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是朝阳产业、幸福产业。当前,武汉市正全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最优服务环境,坚决破除健康服务市场准入壁垒,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康养等领域行政审批改革。

本次健博会上,泰康保险集团还与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选址建设泰康大健康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约200亿元,重点围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和健康养老三大领域,集聚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构建贯穿研发创新、市场转化、人才建设、城市配套和投融资等多环节的现代服务体系,打造健康产业新高地。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表示,大健康产业投资规模大、周期长,需要更多的耐心和资本,泰康将充分发挥保险的投资力量,将国际一流的大健康企业汇聚到武汉,为武汉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此外,陈东升还宣布,泰康与同济医院合作的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将于今年10月开业;泰康在武汉的医养社区泰康之家楚园将于今年底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