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推进监管和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09 08:50:0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张友琴

如何在改革新形势下,找准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和服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湖北银保监局党委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2019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基础上,经过认真研究,确定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打赢三大攻坚战为主线,大力整治市场乱象,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服务实体经济、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等各项工作深入进行。

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

近日,《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了解到,一份刚出炉的《湖北银保监局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已发至各银保监分局、机关各处室及局管单位。

方案共4个部分、20条,从指导思想、内容和目标、步骤和措施及工作要求等方面,对全系统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调查研究、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并将作风建设的主要内容、工作任务,分阶段、按职责,明确了相关处室和完成时限。同时,还制定了《湖北银保监局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湖北银保监局系统工作人员与监管对象非公务交往实施细则》等规定,要求全局系统严格遵照执行。

在参加局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上,大家听到频率最高的话就是:“这次作风建设必须动真碰硬,决不能在这场战役中打败仗,更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局党委中心组三次集体学习会议,无一人迟到早退,负责学习辅导的处室相关人员会前备足“功课”,讨论交流有时还被问得面红耳赤。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有文件宣导、有制度研学、有案情通报、有辅导讲座、有主题发言、有讨论交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集中,使每一个与会者都感到受益匪浅。

在加强学习的同时,局党委针对机构改革融合期基层保险监管力量不足的实际,经过认真研究,走了几着“先手棋”:从加强保险监管能力建设入手,从局机关共抽调了18名熟悉保险监管干部,赴全省11个分局挂职,组建分局保险监管工作专班,协助开展保险监管工作;抽调15名监管业务骨干,分赴11个市州、面向500余人开展保险业务轮训与政策宣讲;举办保险监管知识专题培训班,组织辖内分局80余人,集中参加了为期一周涵盖财产险、人身险、保险中介等方面的监管业务知识培训,并指导各分局开展转培训工作。多措并举,确保了改革期间辖内银保监管工作的顺利进行。

坚持把服务放在突出位置

坚持把服务放在突出位置,在服务中加强监管,是湖北银保监局新班子确定的监管工作理念。

2019年3月初,局党委在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及银保监会有关服务实体经济和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系列文件精神基础上,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及时研究出台了湖北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民营企业26 条措施,从工作目标、考核激励机制、资金投放、信用贷款比重、响应速度和审批时效、处理好促发展与防风险之间关系、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作出制度安排。要求全省银行业和保险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履行和切实担负起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的主体责任,实现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增量、扩面、平价、提效”目标,即融资规模稳步扩大,让更多民营企业享受到金融服务和风险保障,融资成本逐步下降并稳定在合理水平,融资效率明显提升。并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五高一限”工作目标纳入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即2020 年底前,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力争实现民营企业贷款占比每年提高1 个百分点,信用贷款比例每年提高1 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比重每年提高1 个百分点,联合授信占比每年提高1 个百分点,联合授信和小微企业续贷户数高于上年,贷款利率平均上浮幅度不高于上年。

在保险业务上,要求各保险公司依法加大重点业务拓展力度,从完善社会风险保障体系出发,进一步积极发展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责任保险、货运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以及防范化解民营企业经营风险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责任保险;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的建工类履约、关税保证保险;发挥增信功能,支持民企“走出去”,推动小微出口企业短期出口信用险全覆盖,扩大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增品、提标、扩面,开展水稻完全成本保险试点;探索开展巨灾保险试点;创新发展科技型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专利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完善国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加快推进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试点机制;分散科技企业创新风险,扩大专利执行保险、专利侵权责任保险等试点;推动武汉保险示范区提档升级等。目前这些措施正在深入推进落实之中。

坚持“有形”与“无形”紧密结合

“做好监管才是最大的防风险。监管做得越有形,风险化解越无形。”这是该局党委书记、局长邹飞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明确思路。

强调监管工作“有形”,就是要使监管工作做得让人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让被监管对象和社会公众感到监管无处、无时不在,置于强大的合规生态环境之中,对违规经营问题形成强烈震慑。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要更加科学全面,并要旗帜鲜明地宣传到全社会;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厉查处,并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透明,搭建制度的“高压线”,织密管理的“铁丝网”,筑牢防范风险的铜墙铁壁,只有这样,风险才会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

湖北银保监局将这一理念积极应用于实际监管工作中。今年1-2月,该局公布了50 张罚单,罚款总金额达711.2万元,最大一笔罚单金额130万元,对违法违规者“ 当头棒喝”,行业反响强烈。

在接下来的监管工作中,该局将进一步突出“防、治、稳、处、建、保”六个字:一是严防重点风险。对地方政府信用风险及房地产领域风险实行重点防控,规范理财业务和影子银行发展,引导理财资金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严密防范保险业满期给付及流动性风险,尤其关注投资型保险存续业务,稳妥化解满期给付及非正常退保风险。二是深入整治乱象。对交叉金融业务、互联网保险、大病保险等领域加大检查、整治力度,进一步抓好重大风险处置和案件防控,对重点保险公司满期给付与退保风险提前做好预案。三是稳定金融秩序。组织合规检查,实施分类处置,防止P2P 平台 “爆雷”,实现辖区内网贷机构总数、业务总规模、投资人数的“三下降” 以及僵尸机构、有问题机构,小型机构的“三出清”。加强非法校园贷及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四是严处违规行为。落实机构和责任人“ 双罚制”,对新增违规业务“零容忍”,规范处罚程序,加大处罚通报力度,形成震慑力。五是加强内控合规建设。引导银保机构履行主体责任,补齐制度短板,形成“人人守规、事事合规”的氛围。推动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EAST 与非现场监管系统互联互通。编写执法监督实用手册、编制现场检查指南。六是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定银行保险消费者投诉处理规定,督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强消保机制建设,防止私售 “飞单”等问题。落实便民调解原则,推动线上调解系统建设,强化诉调对接等。

在实际工作中,尤其注重信用违约风险、单体机构风险、重点领域风险与互联网保险、银行保险跨行业市场风险等防控,以及车险、中介市场、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保险销售可回溯、寿险公司电话销售、银行保险社团组织管理等监管工作。将全省银行保险机构、业务和从业人员行为均置于监管网之中,并切实加大监管政策的执行、落实力度。